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水升温危及部分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04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支科考队在加利福尼亚一处潮汐海滩发现,这里的生物圈已经受到海水温度上升影响,部分动物因此向北迁徙,而有些生物因不能适应面临淘汰。

  多年来,全球温室效应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霍普金斯海洋生物站的生理学家索梅罗和斯迪曼通过考察认为,谁也无法预测潮汐海滩的温度是否还会继续上升,而这对栖息于此的生物来说绝对是灭顶之灾。

  为了验证水温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两名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捕捉几只潮汐海滩的螃蟹放到心速监控器上面,然后把监控器放到水温缓慢升高的水池中,观察螃蟹反应。实验表明,随着水温升高,螃蟹的心跳频率越来越快,最终支持不住从监控器上掉落。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规律,科学家认为,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情况下,势必会有一些生物遭到淘汰。研究人员目前正设法找出那些适应能力较差的生物,并争取将物种自然淘汰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