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胖指头”点乱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05 潇湘晨报

  

日本“胖指头”点乱股市

  ★瑞穗证券公司总裁福田真在记者招待会上鞠躬道歉。

  新华社

  金融界臭名昭著的“胖指头”又一次捅出大篓子,此次受害的是日本四大金融集团之一瑞穗金融集团下属瑞穗证券公司。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操盘手在交易时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遭遇重挫,东京证券交易所陷入一片混乱。而瑞穗证券因为这一数字输入错误将蒙受300亿日元(120日元约合1美元)的损失。

  操盘手的

  致命错误

  这个错误发生在8日上午开盘后不久。瑞穗证券公司一名操盘手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嘉克姆公司的股票。然而,这名操盘手却犯了个致命的错误,他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这时操作屏上市场价格栏中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由于这一警告经常出现,操盘手忽视警告继续操作。随后,东京证交所发现错误,电话通知瑞穗证券公司操盘手立即取消交易,但取消交易操作未能成功。

  这条错误指令在上午9时30分发出后,受错误操作影响,嘉克姆股票马上从开盘价每股67.2万日元暴跌至当日停盘价57.2万日元。由于抛售61万股的预约已被认可,嘉克姆股票实际上以接近停盘价被成交,而非1日元。另外,嘉克姆公司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只有1.45万股,瑞穗证券公司预约售出的股票数量是其发行量的42倍,属于卖空行为。瑞穗证券公司必须大量买入嘉克姆公司股票,以使交易成立。因此,嘉克姆股票又马上急涨至每股77.2万日元结束当天交易。回购股票的行动使瑞穗蒙受了270亿日元的损失,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

  恐慌使同业股票受累

  8日上午,这一消息在东京股市迅速传开。瑞穗公司的操作失误还导致投资者当天纷纷抛售银行证券类股票,导致各大证券经纪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因为在下午3点多之前,市场上的投资者只听到了有证券公司出现操作失误将遭遇大规模亏损的传言,却不知道具体是哪家公司,因此只好把证券公司的股票一股脑地抛售。结果,日本第三大证券商NikkoCordial公司受到连累,股价一度大跌8%,后来虽然出现反弹,仍以下跌3.3%收盘。ETrade证券公司收盘时跌了5.3%,而野村控股(NomuraHoldings)跌了3.7%。

  除了证券公司,这股不安情绪还波及到了其他的金融类股票,并影响到整个大盘的表现。8日收盘时,日经225指数下跌了301.3点,跌幅2%,下跌点数在年内交易单日中位列第三。

  赔钱外还可能受处分

  东京证券交易所9日早晨宣布,为避免前一交易日因错误操作而被大量抛售的嘉克姆公司股票大幅波动,交易所全天停止该公司股票交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对瑞穗证券公司操作过失一事发表讲话时说,希望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同一天,日本经济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在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彻底查明为什么没能防止这种人为错误出现的原因,必须最大限度地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日本金融厅表示要考虑对瑞穗证券公司进行处分,同时也要求有关方面查明证券交易系统是否存在问题。

  瑞穗证券是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该集团成立于2003年1月,在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和UFJ金融集团合并前曾是日本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瑞穗银行、瑞穗法人银行、瑞穗信托银行和瑞穗证券公司四大金融机构。虽然瑞穗证券声称这次的损失不会给该公司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威胁,但它在上个财政年度获得的280亿日元的利润无疑将因为这次“乌龙事件”而化为乌有。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