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糊涂操盘手害惨日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东京证券交易所9日早晨宣布,为避免前一交易日因错误操作而被大量抛售的嘉克姆公司股票大幅波动,交易所全天停止该公司股票交易。

  8日东京股票市场上,日本四大金融集团之一的瑞穗金融集团下属瑞穗证券公司因错误操作造成公司损失约300亿日元(120日元约合1美元)。

  瑞穗证券损失将超300亿日元

  嘉克姆是日本一家人才派遣公司,8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股票认购价格为每股61万日元,并已售出3000股。瑞穗证券公司操盘手当天将“以61万日元的价格出售1股股票”操作为“以1日元价格出售61万股股票”,这时操作屏上市场价格栏中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由于这一警告经常出现,操盘手忽视警告继续操作。随后,东京证交所发现错误,电话通知瑞穗证券公司操盘手立即取消交易,但取消交易操作未能成功。

  受错误操作影响,嘉克姆股票马上从开盘价每股67.2万日元暴跌至当日停盘价57.2万日元。由于抛售61万股的预约已被认可,嘉克姆股票实际上以接近停盘价被成交,而非1日元。另外,嘉克姆公司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只有1.45万股,瑞穗证券公司预约售出的股票数量是其发行量的42倍,属于卖空行为。瑞穗证券公司必须大量买入嘉克姆公司股票,以使交易成立。因此,嘉克姆股票又马上急涨至每股77.2万日元结束当天交易。

  瑞穗证券公司总裁福田真8日表示,公司已经损失270亿日元,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这一因操作错误带来的损失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由于市场人士担心瑞穗证券公司为弥补错误操作带来的损失将会大量抛售所持股票,东京股市8日全线下跌,日经平均股指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1.3点,以15183.36点报收。

  同业股票受累全面暴跌

  瑞穗公司的操作失误还导致投资者当天纷纷抛售银行证券类股票,导致各大证券经纪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因为在下午3点多之前,市场上的投资者只听到了有证券公司出现操作失误将遭遇大规模亏损的传言,却不知道具体是哪家公司,因此只好把证券公司的股票一股脑地抛售。

  小泉首相希望不要重演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对瑞穗证券公司操作过失一事发表讲话时说,希望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同一天,日本经济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在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彻底查明为什么没能防止这种人为错误出现的原因,必须最大限度地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日本金融厅表示要考虑对瑞穗证券公司进行处分,同时也要求有关方面查明证券交易系统是否存在问题。

  据悉,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计算机系统在发生明显的人为错误或出现严重异常的交易时应该发出警报,但在8日的交易中,计算机系统不仅没有启动应有的防范功能,取消的指令也无法执行。瑞穗证券公司高层在8日夜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对本公司的失误引起东京股市动荡表示道歉的同时,希望有关方面调查计算机系统是否存在缺陷。

  瑞穗证券利润化为乌有

  瑞穗证券是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该集团成立于2003年1月,在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和UFJ金融集团合并前曾是日本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瑞穗银行、瑞穗法人银行、瑞穗信托银行和瑞穗证券公司四大金融机构。虽然瑞穗证券声称这次的损失不会给该公司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威胁,但它在上个财政年度获得的280亿日元的利润无疑将因为这次“乌龙事件”而化为乌有。

  (文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