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与西方国家开打“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4 南京晨报

  继放言“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 内贾德12月8日又一次语出惊人,声称以色列应该搬到欧洲去,由曾经迫害过犹太人的德国和奥地利划出地盘,供以色列建国。顿时,以色列、美国、德国和奥地利纷纷进行谴责。

  “欧洲欠债不应让巴勒斯坦还”

  当地时间8日,内贾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什么要把以色列建立在中东,人为制造一块“肿瘤”,以至于中东地区持续紧张,冲突不断呢?他说:“既然是你们迫害了犹太人,就应该从欧洲拿出一块地盘给这个犹太人政权,让他们在那里建立任何他们希望成立的政府,我们支持这样做,不会攻击这个政府。”

  内贾德:抵抗是最好方式

  纳粹德国在1933年到1945年间大约屠杀了600万犹太人。伊朗强硬派对这一大屠杀并不公开地否认,但认为西方为了支持以色列建国,大大夸大了死亡数字。内贾德还建议在巴勒斯坦为所有祖籍巴勒斯坦的人举行全民公决,由他们决定目前加沙、西岸和以色列所控制地区的未来。不过他认为,继续抵抗,迫使巴勒斯坦的敌人接受现实,接受巴勒斯坦人民拥有土地的权利,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以色列:这是种族言论

  针对内贾德的讲话,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在特拉维夫说:“我们想提醒内贾德先生,我们(祖先)比他的祖先更先到这里。因此,我们有天赋的权利生活在我们先人的土地上,感谢上帝我们有能力遏止和防范(内贾德)那样的声明变成现实。”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很不幸,这并非该伊朗领导人第一次针对犹太人和以色列发泄令人愤慨的和种族主义的观点,我希望这种可恶的言论能警醒那些对伊朗政权有任何幻想的人们。”

  美国:令人震惊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表示:“这进一步增加了我们对伊朗政权的担心,这也是为什么不能让这个政权拥有发展核武器能力的重要原因所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说,内贾德的言论“令人震惊,应该谴责”。他表示,这说明伊朗不准备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欧盟:不接受内贾德的言论

  正在美国访问的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指责内贾德的言论是“可耻的出丑”,他希望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

  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代表欧盟表示,内贾德的好斗言论完全不可接受。他说:“我毫无保留地予以谴责。”

  德国新任女总理默克尔和正在德国进行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拒绝接受内贾德的言论。默克尔说,她相信大多数国际社会成员与她持同样的观点。希拉克说,他对内贾德的言论感到失望和不安。

  安南:反对否认大屠杀

  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安南对内贾德的言论表示震惊。安南强调,第60届联合国大会在上月刚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任何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行为,无论是完全否认还是部分否认。安南指出,以色列早已是联合国的一员,享有和其他成员国同样的权利和义务。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有成员国都已经保证不对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作者:王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