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平息“黑狱”风波的“双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新华社 12月 9日电自从 11月 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首次曝光美国在东欧一些国家设立秘密监狱的秘闻以来,西方媒体和一些组织就紧抓这一问题不放,迫使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频频出镜,要么自我澄清,要么板起脸要美国政府说明情况。本周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欧洲四国并出席北约外长会议,不得不就“黑狱”问题屡屡表态。从表面上看,欧美在此问题上有所交锋,但事实上,欧洲政界和美国政府为平息这一风波,正联手上演一出“双簧戏”,以对媒体和民意有所交待,同时避免跨大西洋关系受到影响。

  欧洲自诩“自由”、“人权”的发源地和卫道士,因此在自家出现“黑狱”,当然引起了公愤。欧盟和一些成员国领导人立刻出来否认,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料,欧洲媒体和一些人权组织不肯罢休,声称不仅一些东欧国家与美国串通一气,而且就连荷兰、德国等一些西欧国家都允许中情局利用其领空和机场秘密转运疑犯。

  一看势头不对,欧洲委员会立刻要求成员国展开调查。总之,在赖斯访欧之前,欧洲政界拉的架势很大,有让赖斯不把问题交待清楚誓不罢休的意思。

  “黑狱”问题曝光后,美国先是不吭声,既不肯定也不否认。此后,赖斯开始登台。 6日抵达德国后,由于中情局的确误抓了一名黎巴嫩裔德国人,赖斯有意软化立场,承认反恐斗争中存在差错,给足了新任总理默克尔面子。 7日在乌克兰,赖斯说美国要求其在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遵守国际公约,不能虐待囚犯。

  美欧“双簧戏”的高潮是 8日晚赖斯在布鲁塞尔与北约成员国外长的工作聚餐。美欧一唱一和,简简单单的一顿饭加上赖斯重复在乌克兰的表态,就让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荷兰外交大臣博特急不可耐地宣称对赖斯的解释“满意”。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高调宣布欧美双方“已经消除了误会”。

  其实,赖斯在布鲁塞尔并没有承认或否认中情局用专机运送嫌疑犯和设立秘密监狱的报道,只是不痛不痒地说美国政府唯一的保证是反对酷刑并对每一件酷刑指控进行调查,但不能排除有些审讯人员滥用酷刑。

  从欧洲政界来说,布什连任后对欧外交政策有所调整,更多地寻求与欧洲合作,这无疑正合欧洲政界的心意。因此,欧洲领导人不希望“黑狱”问题扼杀跨大西洋关系升温的趋势。况且,美欧在伊朗核问题等一些国际问题上也要演“双簧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