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空警枪杀乘客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美国联邦空警发言人 8日就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机场枪击乘客事件作出解释,说空警当时有理由射杀可疑乘客。

  美国国内对这次事件仍持不同意见,有人认为这是美国保障航空安全方面获得的初步成果;其他人则认为空警处理类似事件的方式需要改善。

  “本能反应”

  美国联邦空警迈阿密办事处负责人詹姆斯·鲍尔说,一架由哥伦比亚波哥大前往美国奥兰多的飞机 7日在迈阿密机场停留,其间机上一名乘客里戈韦托·阿尔皮萨尔突然声称携带的行李中藏有炸弹,并向登机通道跑去。机上的联邦空警在警告阿尔皮萨尔无效后开枪将他击毙。

  联邦空警发言人戴夫·亚当斯 8日确认说,当时飞机上有两名空警,其中一人身穿夏威夷特色衬衣,两人均向阿尔皮萨尔开枪。

  “他们(空警)感觉生命受到威胁,”亚当斯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早安,美国》节目上说,“当时情形如同教科书中描绘一般,他们根据平时训练作出了本能反应。”

  有关官员拒绝透露两名空警向阿尔皮萨尔开了几枪,当时在场乘客说,他们听到 4至 6声枪响。

  “(听到枪声后),坐在我边上的男子卧倒在地,”乘客奥尔加·埃切韦里说,“我也随即趴在地上祈祷上帝保佑。”

  赶来的机场执法人员随后对机上所有乘客搜身检查并把他们带离飞机。执法人员将所有行李卸到停机坪上让嗅弹犬检查,拆弹小组还炸毁了至少两件行李,但未找到炸弹。联邦官员晚些时候确认本次事件与恐怖袭击无关。

  初获成效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及安全专家说,这起事件体现出美国政府增强机场及航班安全措施初获成效。

  “ 9· 11”事件后,美国政府增强了对机场和航班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把原本仅有 33人的联邦空警队伍扩充数千人。

  “这(枪击事件)表明我们的措施比预期更加有效,”美国众议院议员约翰·迈卡说,“这应该能警告任何意图威胁美国航空的恐怖分子。”

  迈卡现任众议院航空运输小组委员会主席。他说,枪击事件发生前,有关方面正讨论是否扩充联邦空警队伍。

  针对部分专家提出的枪击乘客行为是否合理,迈卡解释说,他认为空警当时采取的措施并不过分,空警并未受训与恐怖嫌犯谈判,尤其是当嫌犯声称携带炸弹时。

  “空警没有时间与乘客谈判,他们要在瞬间就决定如何应对面临威胁。”迈卡说。

  需要改善

  其他人士则认为,随意向威胁飞机安全的恐怖嫌犯开枪可能使机上其他乘客陷入更加危险的局面。

  航空安全顾问道格拉斯·莱尔德提出,向一名声称携带炸弹的嫌犯开枪可能促使他引爆炸弹,伤害其他乘客。这名前任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安全主管说:“(对嫌犯来说),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美国联邦执法人员协会副主席乔恩·阿德勒说, 7日的枪击事件表明有必要扩充空警队伍,并改变空警训练重点。

  阿德勒指出,此前空警训练一直着重于自卫手段及枪法,如今需要对空警进一步训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