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亿万富翁叫板女部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智利将于 12月 11日投票选举总统。本次总统竞选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胜出呼声最高的两名候选人身份特别,一位是亿万富翁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另一位是如果当选,将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的米歇尔·巴切莱特。

  12月 8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街头布置了执政党统一总统候选人巴切莱特(右一)等人的竞选宣传品。

  新华社发

  皮涅拉(左一)和他的妻子在一次集会上向他的支持者招手。

  新华社发

  亿万富翁不想要钱

  56岁的皮涅拉是智利最富有的几个人之一,他骄傲地说,自己的财富是百分之百“自制”,而非凭借继承遗产所得。

  皮涅拉的父亲曾做过公务员和外交官,他临终时把 5个孩子叫到床边,给了每人一个信封。皮涅拉说,他得的信封最厚,里面装的是“还没付款的煤气和电费账单以及抵押贷款单据”。

  皮涅拉毕业于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后来又得到了哈佛大学经济学学位。皮涅拉年轻时已开始积聚财富,他创立起第一个在智利引进信用卡的公司。现在皮涅拉的企业王国涉及金融、航空和电视等多个领域。他拒绝透露财富数额,但是专业人士估计他的财富总值接近 10亿美元。

  他承诺如果自己成功入主莫内达宫———智利总统官邸,他会把全部财产交给他人全权处理,并放弃了解财产状况的权利。

  “我现在感兴趣的不是钱,而是莫内达宫,”皮涅拉说。

  将门虎女经历曲折

  与年纪相仿的皮涅拉相比,巴切莱特的经历显得颇为曲折。

  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巴切莱特身为空军将领的父亲由于反对政变被捕,后来在秘密警察折磨下死在狱中。

  当时,年仅 22岁的巴切莱特正在医学院读书。她和母亲也被警察抓走,并遭到殴打,在一个集中营里被关了几个月。她不愿讲述那段悲惨遭遇,提到那段经历时只是说她们的“身体遭到虐待”。

  后来,母女俩靠一些关系获释并流亡海外,先后在澳大利亚和原东德住了 5年。之后,巴切莱特返回智利,通过和左派流亡者一起秘密从事人权工作,建立起在社会党中的领导地位。

  她曾是智利第一个女国防部长。在任期间,无论是对军官还是对普通士兵,她都尽力赢得他们的支持。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例如,将军们向她敬军礼时,她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军事演习时,她会登上坦克变成普通一兵。

  去年 9月 29日智利内阁改组,巴切莱特离开国防部长职位,开始为冲击总统宝座做准备。智利人普遍认为,巴切莱特为消除 1973年军事政变造成的军方和民选政府之间的不信任做出了很大贡献。

  巴切莱特支持率领先

  最近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巴切莱特的支持率是 38%,领先于皮涅拉的 22%,因此他们最可能在 12月 11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胜出,那样的话,他们将在 1月份举行的“决赛”中一比高低。

  自中左联盟 1990年开始执政至今,巴切莱特一直是其中的知名人物。皮涅拉加入竞选之前,总统宝座几乎非巴切莱特莫属。但是皮涅拉很快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他推出针对中产阶级和穷人的竞选纲领,承诺一旦当选,会给家庭主妇发养老金,并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皮涅拉曾经在 1990年竞选参议员时选择“火车头”这个词作为自己第一个政治竞选口号,并成功当选。美联社报道说,不光是皮涅拉的朋友,就连他的敌人都认为这个口号非常符合皮涅拉精力充沛的个人形象。

  这个“火车头”参加总统竞选后,没多久就在智利从北到南跑了两遍,沿途不停地演讲,参加集会,在电视上露面,支持率直线上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智利总统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