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主席特使汪光焘说中国希望深化与南共市的友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月9日电(记者李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建设部部长汪光焘9日在这里举行的第29届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愿以务实、求新、进取的精神与南共市各国共同努力,逐步完善和充实已有的对话机制,并不断拓展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推动中国与南共市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汪光焘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胡锦涛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东道国的盛情邀请表示感
谢,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在回顾南共市的发展历程时说,14年前,南共市这艘巨轮承载着四国人民携手奋斗、共进共荣的美好憧憬,启程远航,将世人的目光引向了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一片崭新天地。14年来,在全球化的风雨浪潮中,南共市各成员国矢志不渝,奋勇前行,在促进区内全方位融合、开拓对外关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汪光焘说,南共市已成为拉美地区最具活力和发展程度最高的一体化组织,跻身世界最重要的区域经济集团行列。特别令人钦佩的是,南共市通过“开放的地区主义”这一战略主张,为南美国家共同体的成立乃至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不遗余力,贡献卓著。

  他强调,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南共市的关系。他说,令中方高兴的是在南共市拓展对外关系的进程中中国与南共市关系的发展尤为迅速。自1997年中-南共市建立对话机制以来,双方已举行了5次富有成效的对话,在这一机制的有力推动下,双方关系发展日新月异:高层互访频繁,理解和共识增多;在国际事务中紧密配合,相互支持;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内容丰富。近两年来中国与南共市成员国双边贸易年均增长65.7%,表明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此次中方应南共市邀请前来出席此次峰会,再次表明双方对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

  汪光焘认为,中国与南共市友好合作关系日渐巩固是在中国和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的。近年来,在我们各自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支持下,在致力于中拉友好的朋友们的辛勤努力下,中拉在政治上彼此更加信赖,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紧密;经贸合作不断扩大,2004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4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拉经贸合作的互补性和互利性进一步显现,前景无限广阔。

  他还说,南共市和中国各自的良好发展将为双方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他说,尽管南共市和中国在前进的航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充分发挥各国人民的才智和力量,和衷共济,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国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双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锐意进取,中国和南共市、中国和拉美友谊之树会更加根深叶茂、生机盎然,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汪光焘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