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届东亚峰会即将召开 经济战率先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2日至14日期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将迎来一系列峰会,包括第11届东盟首脑会议、首届东亚峰会等。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数首届东亚峰会,来自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6国的领导人将与会。

  在紧锣密鼓的峰会筹备中,各国率先打响经济战。印度称与东盟就自由贸易的谈判已近“成功边缘”;韩国则在大米市场以外的领域基本完成谈判大业;唯有起劲鼓吹“东亚
共同体”的日本,仍旧原地踏步。

  韩国:目标2010

  韩国9日与东盟10国中的9个国家就自由贸易事项签署一个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东盟9国与韩国将在2010年之前促成贸易自由化。这将是一个涵盖5.48亿人口与1.4万亿美元产值的巨大经济体。

  东道主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阿齐兹说,这项协议将从明年7月1日起生效,协议中涵盖的商品届时将逐渐减少关税。而从2010年1月1日起,清单上所有进出口物品将实行零关税,但对东盟内部3个经济较不发达国家并不设定开放时间表。

  美联社援引阿齐兹的话说,韩国与东盟2004年贸易额达到40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5%。

  只有泰国暂时没有在协议上落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对韩国迟迟不开放国内大米市场表示失望。泰国商业部长颂吉说,“70%泰国人务农为生,因此大米是泰国的一项重要因素”,“如果自由贸易清单中剔除了大米,我认为泰国与韩国还得坐下来磋商解决之道。”但他同时认为,经过3至6个月的继续谈判下,泰国仍有望加入这一协议框架内。

  印度:“成功边缘”

  作为新近崛起的南亚力量,印度也雄心勃勃要在东南亚分一杯羹。印度商业部长卡迈勒·纳特9日在吉隆坡说,印度与东盟的贸易自由化谈判已到“成功边缘”,围绕纺织品与农业的讨价还价已接近尾声,有望在2007年1月之前看到新的自由贸易区。

  纳特没有透露协议的具体细节,但他在记者会见中颇有把握地断言,此项协议将使印度与东盟的贸易额每年增长30%,“我们跨越了许多、许多里程碑”。

  印度与东盟国家的贸易谈判证实始于2002年,原本设想在2006年1月1日前能达成协议,但由于双方在利用进口部件组装的产品如何定位上存在分歧,谈判陷入停顿。

  在这一轮磋商中,印度作出一定让步,毕竟东盟国家的巨大市场潜力对正在大跨步上升的印度具有极大吸引力。2004年印度与东盟之间贸易额达176亿美元,比上一年猛增40.8%。

  纳特说,印度与东盟是“两个巨大经济体”,通过互补能取得双赢,“这才是经济合作的意义所在”。

  日本:原地踏步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启程前往吉隆坡参加东亚峰会前曾踌躇满志发表一番演讲说,日本是亚洲的经验领袖……日本可用经验领导亚洲,从19世纪中期开始,不管是在政治、经济还是社会的近代化方面,日本都是最具资格的国家。

  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9日在马来西亚首都苦涩地承认,日本与东盟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谈判归于失败。

  日本与东盟的自由贸易谈判主要“卡壳”在关税削减幅度上;此外一些东盟成员国抱怨日本试图与东盟国家分别缔结协议,给双方磋商带来复杂变数。美联社报道说,日本准备下周与东道主马来西亚签署一项相关协议。日本目前只与新加坡、墨西哥两国间有自由贸易协定。

  二阶俊博在记者会见中说,今年4月以来开始的两轮谈判仍旧步履蹒跚,他提议与东盟国家另辟非正式“车间”,抹平双方分歧,“我们希望东盟国家能把日本视为值得信赖的国家”。

  ·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