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班机暴风雪中冲出跑道 和汽车相撞1死10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暴风雪肆虐,美国一架客机12月8日在芝加哥中途岛国际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冲入机场附近道路和汽车相撞。救援人员表示,被撞汽车上有1名儿童死亡,8人受伤,机上乘客也有2人轻伤。

  

美班机暴风雪中冲出跑道和汽车相撞1死10伤

  各种救援车辆围住了出事的客机。(路透社图)

  

美班机暴风雪中冲出跑道和汽车相撞1死10伤

  此次客机事故已经造成1名儿童死亡,10人不同程度受伤。(路透社图)

  *** 客机暴雪中冲出跑道

  美联社报道说,此次发生意外事故的是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1248次航班,客机型号为波音737,机上当时有98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介绍说,这架飞机是从美国东海岸港口城市巴尔的摩飞往芝加哥的。事故发生之后,中途岛机场临时关闭。

  在飞机飞抵芝加哥中途岛国际机场上空后,由于当地大雪纷飞,加上机场跑道清理工作跟不上,客机不得不在机场上空盘旋等待降落。大约半小时后,机场终于清理完毕跑道,向1248号航班发出了降落指令,但当客机晚上7点15分降落在机场东北角的一条跑道时,突然滑出跑道,撞穿了机场围栏,冲到了附近的公路上。

  机场消防部门官员表示,飞机冲到公路上后,首先迎头撞上了一辆汽车,然后又一辆车躲闪不及和飞机相撞,停在了一个机翼之下。由于前起落架损毁,飞机机头部分随后和地面撞击损坏严重,一个引擎也严重受损并脱离机体,横躺在公路之上。此外,飞机的燃料箱在撞击中也受损,有部分燃油溢出,但被地面救援人员及时清除。

  芝加哥政府的女发言人表示,在此次意外事故中遇难的是1名6岁男童,他在被送至医院时就已经伤重不治。目前在8位地面受伤者中,还有2名成年人和2名儿童在住院治疗,其中部分人伤势严重。

  35岁的乘客迈克·阿巴特对记者说,当他们被疏散下客机时,他亲眼看到一位父亲从被撞的车子中抱出一名受伤的孩子。此外,还有不少人被抬上救护车送走。他说:“这是我感到最难受的事情。我们在飞机上很安全,意识到在机下有人受伤让人十分难过。”

  54岁的乘客拉里·瓦扎诺回忆说:“一开始飞机降落很正常。但突然飞机好像撞到了什么东西,我只能看到满天大雪在机翼上飘过,然后又是一次很猛烈的撞击。我撑着前面的座椅才稳住身体。”

  瓦扎诺表示,飞机最终停在公路上之后,部分乘客通过机上的紧急充气滑道安全到达地面,还有不少乘客通过地面人员提供的舷梯安全离开。乘客下机之后,他们马上被调查人员和救援人员带走,足足询问了大约3个小时。

  *** 恶劣风雪天气可能是祸因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里·凯利随后在达拉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248号航班的机长是一位有10多年驾驶经验的老飞行员,而副驾驶员也有2年的驾龄。但凯利没有透露两名飞行员的具体身份。

  凯利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是后勤保障问题导致了此次事故。”他还透露说,这架客机7日刚刚在凤凰城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机队全部都是波音737客机,其总数超过400架。

  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以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官员已经从华盛顿出发,前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NTSB前主席詹姆斯·伯内特介绍说,调查人员要对当时的天气、机上仪器和引擎工作情况、跑道状态等因素进行排查。他强调说,当时跑道除雪工作是否彻底将是调查人员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说:“谈到飞机冲出跑道事故,一般都是跑道条件出问题而引起的。”

  美联社表示,在客机抵达目的地时,中途岛国际机场正是大雪纷飞,机场降雪深18厘米,当天由于天气原因有数百航班出现延误。但机场方面强调说,这条跑道是机场最长的跑道之一,全长大约6000英尺(约合1829米),而且当时跑道状态很正常,完全能保证飞机的正常起降。

  中途岛国际机场是芝加哥的第二大机场,机场周围就是人口居住和商业活动密集地区。该机场每年要起降超过1700万架次的航班,其中大多数都是西南航空公司的客机。

  美联社表示,该机场上次发生客机和地面目标相撞事故是在1972年,发生事故的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533航班。当时机场控制塔告知客机降落失败,要求飞行员全速盘旋,准备再一次降落。结果准备再次降落的客机在距离机场大约1.6公里处撞上了树丛,并在撞毁多栋平房屋顶之后撞上了一所住宅,客机随后还起火燃烧。这起事故造成45人死亡,但机上乘客中有18人幸免于难。

  *** 美国中部暴雪肆虐

  美联社表示,除了此次发生客机事故的芝加哥外,美国中部其他地区数日来也遭遇了持续的暴雪天气,降雪最深达到25厘米,造成公路交通事故频发,得克萨斯到印第安纳两州的很多学校也因此课。

  在过去的2天里,堪萨斯、密苏里和肯塔基3个州至少有10人因为暴雪原因在交通事故中死亡。在得克萨斯州,一对母子因为操作火炉不当引发火灾,双双身亡。

  在印第安纳州和得克萨斯州北部,当地学校已经停课,各种社区和教堂的活动也纷纷取消。

  根据美国气象部门的预测,目前的暴风雪天气还将给伊利诺伊州中部,以及芝加哥地区带来15厘米的降雪。(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