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概率1∶37 小行星31年后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2: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美科学家观测发现,一颗直径为390米的小行星将变轨冲破大气层

  概率1∶37 小行星31年后撞地球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正在对一颗直径为390米的小行星进行观测。据测算,这颗于去年发现的小型天体与地球相撞的概
率约为1∶37,而一旦发生相撞,其产生的威力将是二战末期美军在广岛投掷的原子弹当量的10万倍。上星期,各国科学家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一次专家会议,共商应对办法。

  小行星2036年重临地球

  NASA的专家介绍说,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阿波菲斯”,在埃及神话中,“阿波菲斯”是古老的邪恶和毁灭之魔,这颗小行星将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性威胁。据悉,“阿波菲斯”在太空中的飞行速度高达每秒20公里,一旦它撞上地球,将释放出比广岛原子弹爆炸高10万倍的能量,数千平方公里的地区将直接受到影响,而释放到大气中的灰尘可能将影响整个地球的生态。

  NASA的科学家进行轨道验算后发现,“阿波菲斯”2029年将和地球擦肩而过,由于其运行轨道被地球引力改变,它将在2036年重新光临地球,并可能冲破大气层和地球相撞。“阿波菲斯”的危险等级在有史以来发现的小行星中是最高的,它和地球在2036年的相撞概率高达1∶37。

  相撞只是时间问题

  上个星期,科学家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专家会议共商“拯救地球”之法。英国陨星专家莫尼卡·格拉迪说:“近地小行星和地球相撞只是时间问题,直径超过1公里的小行星将每隔数十万年和地球相撞一次,直径大于6公里的小行星将每隔数亿年和地球相撞一次,这样的撞击将会引发灭绝性灾难。这次我们面对的就是一个大家伙。”

  尽管现在距离撞击可能发生的时间还有31年,但“太空守卫”基金会主席安德烈·卡鲁兹表示,必须及早制订预防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