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美国施压塞黑波黑服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17 扬子晚报

  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9日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了一份前南战争战犯嫌疑人的机密档案。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的克罗地亚头号战犯安特·戈托维纳7日在西班牙落网后,欧盟及美国开始向塞黑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施加更大压力,要求他们尽快捕获另外两名主要战犯。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9日抵达塞黑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始为期2天
的访问。杜斯特·布拉齐当天敦促塞黑政府官员尽快逮捕海牙国际法庭通缉的另外两名战犯:前波黑塞族政治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和军事指挥官拉特科·姆拉迪奇,并警告说塞黑能否加入欧盟取决于何时逮捕这两名战犯。

  塞黑上月曾与欧盟展开初期会谈,但被告知如果未在12月中旬前逮捕这两名战犯,欧盟将中止会谈。在搜捕卡拉季奇及姆拉迪奇问题上,塞黑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压力,这种压力在戈托维纳落网后继续增大。

  重压之下,塞黑9日将一份记载姆拉迪奇所作所为的完整档案提交给了海牙国际法庭。海牙国际法庭曾连续3年要求塞黑提供这份档案,塞黑今年年初将部分档案提交给了海牙国际法庭,但法庭随后发现档案中最重要的部分缺失。塞黑民族事务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9日说,这次提交的档案包括了此前缺失的7页。

  受到影响的还有波黑塞族共和国。欧盟各国及美此前就对波黑塞族共和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尽快逮捕卡拉季奇及姆拉迪奇。欧盟还说,波黑能否加入欧盟视其与海牙国际法庭的合作而定。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德拉甘·查维奇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戈托维纳落网后,本国所受压力加剧是合理现象。波黑塞族共和国警方发言人拉多万·佩伊奇当天说:“戈托维纳被捕给警方造成压力,我们已经加强搜捕行动及与塞黑的合作。”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