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预算考验“法德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9日电(国际观察)欧盟预算考验“法德发动机”

  新华社记者张碧弘

  德国新总理默克尔8日晚与前来与她就欧盟预算方案协调立场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非正式会谈。虽然双方没有就此问题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任何评论,但此间分析人士认
为,从多种迹象看,双方并未像希拉克所希望的那样取得一致立场,预算问题正在考验欧盟的“法德发动机”。

  (小标题)“返款权”引发欧盟成员分歧

  欧盟的中期财政预算问题从年中以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这使欧盟陷入危机。主要分歧是多数成员国要求英国放弃欧盟财政预算中的返款权,而英国则力主将这一问题同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挂钩,要求该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法国放弃农业补贴。当时,在前总理施罗德领导下的德国政府在此问题上坚决站在法国一边,与英国对峙。由于分歧过大,6月中旬的欧盟首脑会议未能通过当时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提出的预算方案,会议无果而终。

  此后,施罗德政府发表正式声明,用尖锐的语言反驳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欧盟改革建议,批评英国拒绝降低欧盟返款份额不符合欧盟发展的实际情况,指责英国无视欧盟农业政策的重大变革,过于夸大英国在欧盟及其机制改革中的作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声明其实是对英国贬低“法德核心”的强烈批评。

  (小标题)默克尔调整德国政策

  默克尔11月底上任伊始就明确了德国政府的外交政策,称其是建立在欧盟团结和紧密的跨大西洋关系这两大支柱上。她上任后对巴黎、伦敦、布鲁塞尔和华沙的访问也表明了她对欧盟内部团结的重视程度。欧洲不少分析人士称,因未提及“法德发动机”,默克尔可能将对法德关系作出某种调整,同时重视包括波兰和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注意协调欧盟内部关系,不孤立英国。

  本月初英国公布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后,众多欧盟国家感到不满,尤其是波兰等新成员国。默克尔对此展开了外交斡旋,表示她的政府正在努力与欧盟一些成员国达成妥协,争取使方案在本月中旬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除希拉克外,默克尔还主动与布莱尔就此事进行了协商。8日晚会见希拉克前,她对媒体说,英国提出的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不够充分,但她不会在欧盟首脑会议前对某些具体国家提出要求而加大内部协商难度,重要的是欧盟首脑会议能就该方案达成一致。(小标题)法德预算问题立场有距离

  默克尔的观点与法国拉开了距离。希拉克8日在巴黎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时说,他希望欧盟首脑会议能就此事达成一致,但强调“良好的一致”应该符合“团结、公平和稳定三个要求”。他在与默克尔会谈前说,英国的方案从法国的立场看不令人满意,每个欧盟成员国承担同等的扩大费用至关重要,应该为英国的返款问题找到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

  希拉克仍然抱着希望来柏林寻求共同立场。他与巴罗佐会谈时说,他要去德国与默克尔寻求“共同方法”,就英国提出的中期预算方案达成一致立场,因为这“对于欧洲的进步是必要的”。话外音是在欧盟预算这等大事上,法德这个欧盟传统“发动机”的作用至关重要。会晤结果虽未公布,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在此问题上有一些共同观点,而在英国的返款问题上不易取得一致。(小标题)德外交努力的机会与难题

  本月中旬,欧盟首脑会议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就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提出的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进行讨论。根据此方案,2007年至2013年欧盟的财政预算总额为8470亿欧元,低于前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提出的预算水平。英国还坚持从欧盟财政预算中获得返款权,大幅削减对新入盟的10个成员国的援助。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欧盟多数成员国的强烈不满和反对,方案获得通过难度不小。默克尔力主通过协调努力使方案获批,目前的状况为她在欧洲事务中展示影响力提供了机会。但是,欧盟内部的分歧也使默克尔的外交努力面对难题。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虽然“法德发动机”在预算问题上面临考验,但它多年来一直在欧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默克尔可能偶尔会与法国拉开一定距离,从长远看,德国仍然需要法国的支持才能在欧洲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