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23:4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0日电通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堂课

  新华社记者梁涛 王宏达

  已是12月,赤道附近的内罗毕大学一片绿草茵茵。10日,在内罗毕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一间教室里,一群大学生正在认真地听一位中国“老师”讲课。

  “据说当年郑和的船队抵达肯尼亚马林迪,受到马林迪国王及当地人民的热情款待。船队离开后,马林迪国王还赠送长颈鹿作为礼物。一年以后,郑和返回中国,将长颈鹿呈献给明朝皇帝,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时在中国没人听说更没人见过这种动物,大家认为它就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麒麟’,将保佑中国世代风调雨顺。”台下,有的学生听得入神,有的边听还认真做笔记。

  这位“老师”还打开一本画册,给大家展示一幅中国古画。“明朝皇帝还专门请人为长颈鹿画像,如今这幅画像仍然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学生们兴奋起来,交头接耳开始讨论。

  这位讲课者并不是专业的老师,而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10日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开课,孔子学院特意请郭大使来给学生们上第一堂课。郭大使从郑和下西洋讲到今年8月肯尼亚总统齐贝吉访华,从中肯文化交流讲到孔子的儒学思想,课堂上的30多名内罗毕大学学生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欢欣鼓掌。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是任何人都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善于学习每个人的优点。孔子还说过,学习要经常温习,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除了讲述中肯文化交流,郭大使也不忘给学生们传授孔子提倡的学习方法。虽然孔子的名字对这些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孔子学说中关于学习方法和态度的精辟论述,还是让他们获益匪浅。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现有25名正式学生。听说今天孔子学院正式开课,很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早早前来旁听,不大的教室里挤满了人。在上课前,许多学生便开始缠着记者和在场的其他中国人教他们汉语。

  通过学习教室墙上的挂图,恩杜阿提已经能够流利地用汉语从星期一数到星期天。恩杜阿提对自己学好汉语很有把握。“等学好汉语,我还要去中国留学,”这位正在攻读经济学和通信专业双学士的内罗毕女大学生信心百倍地说。

  “这位中国航海家的事迹我是第一次听到。我很佩服他沟通了中国和肯尼亚,让人们能够更好地相互理解。如果能相互理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战争,”恩杜阿提在听完大使的讲课后说出了她对中国航海家的看法。

  学习班班长尼尤盖萨是位成熟稳重的肯尼亚小伙子,主修专业是通信,辅修专业是社会学。尼尤盖萨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又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这是我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原因。”

  孔子学院的第一任中方副院长宋丽娴对记者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应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由天津师范大学负责筹办的。在中国教育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肯使馆的帮助下,筹备工作基本到位。在今后的教学里,孔子学院将瞄准汉语推广国际化这个目标,在内罗毕大学校内和校外吸引更多的学生。在提供汉语教学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中国文化,配合教学开展一些中国电影展映和文化展等。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的肯尼亚人了解中国,加强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