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出任俄能源巨头要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48 现代快报

  

施罗德出任俄能源巨头要职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卸任之后会何去何从,是在政坛东山再起,还是进军商界?现在这个问题有了答案。西方媒体2005年12月9日披露说,施罗德已经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谋得了一份美差,出任该公司一个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董事长。

  对新工作“非常满意”

  12月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莫斯科以北400公里的沃洛格达地区为该项目举行了动工仪式。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在仪式上正式宣布了施罗德出任该项目董事长的消息,并表示施罗德领导的董事会将全面参与公司所有领域活动的战略决策。至于施罗德的薪酬,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拒绝透露。

  根据俄罗斯与德国在今年9月签订的协议,该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两家德国公司共同承建,其中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到了51%的股份。整个项目价值50亿美元,按计划全部工程将在2010年完工。

  规划中的天然气管道将从俄罗斯西北部的维堡出发,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直达德国东北部的格赖夫斯瓦尔德,全长1200公里。建成后,俄罗斯每年将用这条管线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届时,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份额将从目前的32%增加至40%。

  施罗德本人并未出席当天的动工仪式,但他在柏林的办公室证实了他任职的消息,并表示施罗德对这一工作“非常满意”,此外没有发表其他言论。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巨头,该公司的总裁是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他与普京关系甚密。而该公司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是一名德国人,他是德累斯顿银行在俄罗斯分行的负责人,也是普京的老朋友。

  从此更加亲近俄罗斯

  《华盛顿邮报》称,施罗德在俄德天然气管道项目任职,加深了他与俄罗斯政府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已非常亲密的关系。施罗德在担任德国总理期间,与会说德语的普京逐渐建立起稳固的政治和私人关系,开创了柏林与莫斯科之间自二战以来最友好的关系。

  据说这两位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有报道称,自普京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两人在各种场合总共会见了32次。而且施罗德并不像其他欧洲国家那样动辄指责普京在国内压制民主和自由,而是致力于巩固德俄之间的商业和政治联系。施罗德一直认为,这是帮助俄罗斯融入欧洲的最好方式。另外,施罗德和他的妻子在2004年还收养了一个3岁的俄罗斯小女孩。

  德国国内反应不一

  分析人士称,施罗德加盟俄德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能会受到商界欢迎,但同时会引来德国国内的一些非议。其原因是施罗德在担任总理期间曾力主修建德俄天然气管道,如今卸任后又在该项目担任要职,难免会被一些人批评从这个项目中“谋取私利”。

  德国绿党副主席赖因哈德当天就批评说,施罗德在俄能源巨头任职制造了利益冲突。他表示:“这种行为令人厌恶。”据悉,绿党曾是施罗德时代社民党的执政伙伴。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