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之核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2 舜网-济南时报

  朝核问题面临新机遇

  驻平壤记者姬新龙: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今年9月达成共同声明,这是第一份实质性文件,有关各方都是赢家,并标志各方找到了关切朝核问题的契合点。

  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以及现有核计划。这一成果向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也有助于消除东北亚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和加剧军事紧张的危险。

  美方确认,美国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是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对朝鲜作出的最明确的安全承诺,暂时消除了朝鲜政权遭受美国武力颠覆的危险。

  目前,六方都已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有关共识。

  朝核问题面临新机遇。但鉴于朝核问题的复杂性,有关原则能否落实尚待观察。由于朝美双方严重缺乏互信,迈出实质步伐甚为艰难。朝美在共同声明出台第二天就出现有关轻水反应堆问题的争执,预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仍需假以时日。

  伊朗核问题难破僵局

  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陈文王勺:有关各方围绕伊朗铀浓缩活动讨价还价,是一年来伊朗核问题发展的主线。

  伊朗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谈判已持续两年。2005年8月上旬,伊朗重启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欧盟随即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9月底的理事会会议上向伊朗施压,试图以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相威胁,迫使伊朗停步。

  就在僵局即将酿成危机时,俄罗斯提出允许伊朗在境外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建议。欧盟和美国做出让步,均表示可以接受这样的妥协方案,这等于默认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这一既成事实,但伊朗方面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于11月底决定,暂缓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使有关各方进一步商讨这一提议。

  伊朗和欧盟已同意恢复谈判。新一轮“核谈”能否取得进展,伊朗能否接受在境外进行铀浓缩活动是关键。无论如何,伊朗核问题仍然是棘手的难题,在目前形势下解决起来不易。

  驻维也纳记者宋国城:舆论认为,伊朗核问题牵涉大国或国家集团的地缘战略利益。美国始终不放弃遏制伊朗,欧盟想与伊朗保持经济关系又担心伊朗发展核武,而伊朗则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些因素都使得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俄罗斯的新建议虽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欧盟的担忧,但限制了伊朗的独立性,欧盟和伊朗通过谈判达成妥协的前景并不明朗。

  美国对印度网开一面

  驻新德里记者傅双琪: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7月访问美国,印美签署了推动民用核能领域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两国间在核问题上出现的一个转折。

  印度自1998年进行核试验以来,一直不愿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根据美国有关法律,政府不得向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转让核技术。但在联合声明中,美方却表示可能放松对印度民用核燃料和核技术的禁运,印方则承诺将民用及军用设施区分开,允许民用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同时不向那些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地区转让核技术。西方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也能获得美国的核技术,这将对全球防止核扩散体系产生一定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