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和平奖颁给“禁核者”巴拉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6 深圳特区报

  今年和平奖颁给“禁核者”巴拉迪

  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作为贵宾出席了颁奖仪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马世骏)200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以及瑞典政要与各界名人2000多人当天下午聚集在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出席瑞典诺贝尔基金会为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的11位获奖者举行的隆重颁奖仪式。文学奖得主、75岁的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由于身体欠佳未能亲临斯德哥尔摩参加颁奖典礼。

  颁奖仪式与音乐演出交叉进行。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医学博士斯托尔克在颁奖仪式上首先致词,对诺贝尔奖得主为促进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以及繁荣世界文学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随后,古斯塔夫国王向每位获奖者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作为贵宾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结束后,诺贝尔基金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为获奖者举行盛大庆祝晚宴。

  荣获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美国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和约翰·霍尔以及德国物理学教授特奥多尔·亨施。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美国化学教授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获诺贝尔化学奖。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是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

  当天早些时候,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为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该组织总干事巴拉迪举行了颁奖仪式。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天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