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年诺贝尔奖得主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3:16 深圳特区报

  迄今为止,诺贝尔奖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岁月,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最著名的学术大奖,深受世界各国关注,相关行业的学者、专业人士也都以获得诺贝尔奖为至高荣誉!不过,人们或许不知道,在诺贝尔奖漫长的历史上,不仅仅有严格复杂的评奖、激动人心的颁奖,也有形形色色、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

  最年轻和最年长的得主

  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威廉·劳伦斯·布拉格,他由于对X射线晶体结构的研究在1915年获得物理学奖,获奖时他只有25岁。有好几位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在87岁的高龄时才获得这一殊荣。2003年物理学奖获得者俄罗斯科学家维塔利·金茨堡和2002年物理学奖得主美国人雷蒙德·戴维斯在得奖时已经87岁了,这使他们成为年龄最大的获奖者。

  姗姗来迟的诺贝尔奖

  获得诺贝尔奖纵然荣耀,但实际上,因为各种因素,相当多的诺贝尔奖得主是在苦苦等待了好几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才得到了这个大奖。

  科学家佛里斯1919年就发现了蜜蜂跳圆圈舞,1925年发现蜜蜂跳摇尾舞,直到1973年才获得诺贝尔奖。

  早在1931年,“热力学第四定理”的发现者拉路斯就发表了论文,但是直到几十年后才被人接受。37年后即1968年,诺贝尔奖委员会才授予他化学奖。

  1911年劳斯就公布了肿瘤是由病毒引起的伟大发现,但是一直没有引起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关注,结果劳斯直到85岁才获奖。

  1901年,33岁的兰德斯坦发现了人类的ABO血型。但直到1930年,即29年后,诺贝尔奖委员会才将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兰德斯坦,他那时已经62岁。

  最无奈的得主

  由于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很多著名科学家提名他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候选人。但诺贝尔奖评审团认为相对论应接受时间的考验,致使爱因斯坦连年落选。直到1921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公告中说,因爱因斯坦发现了光电效应,所以决定把本年度的物理学奖授予他。许多科学家认为,光电效应的科学意义无法和相对论相提并论,诺贝尔奖委员会选错了奖励项目。

  获奖最多的“诺贝尔”家庭

  居里夫人和丈夫曾经获得诺贝尔奖,后来居里夫人又再次获奖,而20多年后,他们的长女也和丈夫约里奥一起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继承了居里夫妇的科学事业。一个家庭有两对夫妇获得诺贝尔奖,其中一人还获奖两次,真可谓当之无愧的诺贝尔家庭!(于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