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私人保安枪击伊平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一段很可能显示的是私人保安人员向伊拉克平民开枪情景的录像曾在互联网上流传。随着这段录像近日在众多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的“热播”,驻伊美军不得不表态要调查此事。

  这段录像上月出现在一家由一个私人保安公司前雇员开设的网站上。这家公司名为“宙斯盾特种兵风险管理”,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该公司与美国政府签署了总额为2.93亿美
元的合同,在伊拉克负责提供保安服务。这段录像大多在车上拍摄,共有4个部分。

  场景1开火迫使轿车减速

  第一部分中,在背景音乐之外能够听到一名男子说,“这两个没有停下来”,与此同时,画面显示一辆白色轿车朝摄像机镜头驶来。一架机枪随后开火,迫使这辆轿车减速。接着,又有一辆有篷货车进入超车道开始加速,机枪又一次开火,直至这辆货车减速后消失在远处。

  场景2机枪开火两车相撞

  录像第二部分显示,一辆白色奔驰车在一条乡间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有机枪朝之开火,导致这辆轿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车内乘客惊慌失措,四散奔逃。

  场景3烟幕弹投向车流

  录像第三部分中,有人从摄像机所在车上往后面正在靠近的车流投掷了一个烟幕弹,意图让这些车辆减速行驶。当这些车辆“不听劝告”时,那辆由保安人员乘坐的车辆放慢速度,开始用机枪开火。这时,一辆正在靠近的红色轿车立即靠右停下来。

  场景4加速轿车打成蜂窝

  录像最后一部分显示,当一辆白色轿车试图加速时被子弹打成了蜂窝状,在附近一条高速公路上,一个美军车队正在通过。

  这段录像还配有一首背景音乐,曲目是已故歌星“猫王”的作品《神秘火车》。目前尚不清楚录像的来源以及拍摄地点,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在这些枪击事件中受伤。后来,这段录像被人从网站上删除。

  □反应

  伊百姓不满

  这段录像之所以激起轩然大波,是因为伊拉克民众早就对这些私人保安人员滥用武力深感不满。伊拉克民众和伊部队官员指责这些私人保安胡乱开枪。由于具有司法豁免权,部分保安人员甚至无视当地法律。“至少街上的警察和军队已得到认可,他们有权开枪,因为他们是安全部队,”44岁的巴格达出租车司机加西姆·穆罕默德说,“但是,谁给了这些民用(保安人员)开枪的权力?”

  据估计,目前在伊拉克大约有超过2.5万名私人保安人员。私人保安人员执行的一些任务非常危险,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为车队保驾护航等。据报道,由于害怕反美武装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保安公司主张他们在必要的情况下有使用武力的权利,向靠自己车辆太近或行驶速度过快的车辆鸣枪示警。“合同允许我们在一定条件下将使用武力的范围扩大,包括向平民车辆开枪,”“宙斯盾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辩解说。

  美军介入调查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驻伊美军和保安公司都表示要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在下周内公布。“一项调查已经启动,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关于此事的任何细节,”驻伊美军发言人比尔·罗伯茨8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一名美军官员说,由于这段录像中没有显示人的面部,其中的语音信息也不多,因此要确定录像中所涉人员的身份并不容易。(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