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左翼政府重燃深化地区合作的希望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5 浙江日报

  李强

  南共市建立于1991年3月,其宗旨是通过有效利用能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最终实现经济政治一体化。然而14年来,由于成员国内部经贸冲突不断,加之成员国政府更迭及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三国先后爆发金融危机,南共市实际陷于止步不前的困境。

  面对近年来世界经济自由化加剧南美地区两极分化的现实,以及世界经济地区集团化的趋势,南共市国家开始重新认识地区结盟的重要性。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左翼力量相继执政后,共同的意识形态和相同的历史遭遇使致力于经济改革的上述四国再度集合在南共市的旗帜下。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接纳委内瑞拉成为南共市第五个成员国是本届南共市首脑会议取得的重要成就。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委内瑞拉,在查韦斯总统的领导下,积极寻求发展地区政治经济合作,重视发展同南共市的关系,该国自然受到能源匮乏且资金短缺的南共市国家的热烈欢迎。

  对于南共市而言,委内瑞拉的加盟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该集团内部经贸的交流,加强经济政治实力。作为拥有2.5亿多人口的5国集团,南共市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发言权势必得以提升。正如乌拉圭外交部长加加诺在本届首脑会议召开前所强调的那样,委内瑞拉加盟南共市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乌拉圭一位高级外交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本届会议是近年来最成功的一届南共市首脑会议,它重新点燃了南共市国家强化和加深地区合作的希望之火。

  李强(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