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社民党党首:修改宪法只会改坏小泉言行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21 人民网

  这是一位日本知名的女性政治家,毕业于著名学府东京大学,橘黄色的上衣折射出活力和激情。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12月9日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说到修改日本宪法,“我们社民党坚决反对修改宪法,因为修改和平宪法精髓的第九条,是积极主张修改宪法的政治势力的主要目标。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赞成修改宪法,但是,半数以上的国民不赞成修改宪法第九条。社民党决定在日本全国设
立1000个街头演讲点,并将不断在媒体上刊登宣传广告,向日本国民说明反对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和修改宪法的危险性。除了修改第九条,自民党提出的一些其他修改提议都只不过是装饰,由此而言,修改宪法只会改坏,不会改好。现在日本不需要修改宪法,而应该进一步发挥和平宪法的作用。修改宪法就意味着宪法第九条将受到损害,就意味着再次可能进行战争,日本国民也将成为受害者。日本不需要成为所谓的‘普通的国家’,而首先要坚持成为和平的国家。”

  谈及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与

中日关系,“身为日本首相,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行为令人质疑日本对于战争是否真有反省之意。那场战争到底意味什么?日本不仅应该反思广岛、长崎等战争悲剧,还应该反思亚洲受害国人民的痛苦和感情。社民党认为小泉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小泉首相的外交是一味倒向美国,而无视亚洲。日美首脑会晤时,小泉说只要日美关系搞好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就能搞好。这纯粹是奇谈怪论。今年是战后60周年,尽管小泉首相也表示了反省的道歉,但他言行不一。他应该向战后50周年发表谈话的村山前首相那样言行一致。如果小泉继续一意孤行,难以期待日中关系出现转机。我们不能坐等变化,要努力促进日中年轻一代的交流,还要致力于日中两国妇女的相互了解。”

  福岛经常引用

意大利的一句谚语:“明天的天气不会改变,明天的政治可以改变”。她的热情和勇气感染着走近她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