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上万教师上街游行静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55 东方网-劳动报

  抗议权益名声受损害要求当局领导人道歉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台北消息:台湾上万现职教师与退休教师10日下午走上街头游行,并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处所前的大道上静坐,抗议台湾当局删除行之多年的退休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人员享有的18%优惠存款利率所得,并提出“三反三要”诉求。

  据台湾媒体报道,参加抗议的教师头绑黄色布条,游行队伍中出现七、八十岁的退休老教师,也有教师带着小朋友参加,还有教师装扮成“包青天”,踩着高跷游行,气氛平和理性。在静坐时大多数人戴上口罩,表示对台湾当局的政策作为失望无语。

  这场抗议由台湾的教师退休联盟与教师会发起。提出的诉求包括“反撕裂、反仇恨、反抹黑”和“要均富、要协商、要工会”。抗议者指出,台湾的退休军公教人员享有的18%退休优惠存款利率,是历史形成的,也是受到行政法规保障的。但民进党当局却在选举时拿此事来操弄撕裂民意、制造仇恨,把军公教人员的此项合法收入“抹黑”成“不义之财”,又在没有任何协商的情况下宣布取消这项政策,损害了广大军公教人员的利益。他们要求台湾当局领导人道歉以及主管此事的“考试院铨叙部”部长下台。

  据报道,早年台湾军公教人员的收入与社会上其他职业相比偏低,当局为鼓励军公教及保障其退休后的生活而制定了军公教人员退休享有18%优惠存款利率的政策,而当时的银行利率约为12%。这项政策实施了数十年,如今台湾银行利率偏低,加上经济不景气,军公教人员的优存利率显得十分突出,社会上出现了要求改革的声音。在今年台湾“三合一”选举时,民进党当局将此作为选举议题,并很快通过将在年底取消此一优存利率的决定。据报道,这一取消可能影响军公教人员约20万,其中教师约占16万,每人每月将减少收入约新台币数千至数万元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