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中葡企业家研讨会和中葡语言教育双向合作及文化多样性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10日共同出席了由中国贸促会和葡萄牙国外市场开拓局联合举办的中葡企业家研讨会。

  温家宝在研讨会上向近300名中葡企业家发表讲话。他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的既定国策。加入世贸组织4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承诺,促进市场开放,废除和修订了近3000项法律法规,贸易政策透明度不断增强。中国的平均关税已从2001年的15
.3%下降到目前的10.4%,绝大多数非关税措施已经取消。中国将继续推进服务业、银行、保险、分销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他说,中葡政府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经贸合作是中葡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双方应该抓住机遇,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苏格拉底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海外投资也在增加,这为葡企业提供了好机会。中葡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双方都有加强经贸合作的共同意愿,双方将眼光投向未来,发掘潜力,加强合作。

  随后,温家宝总理还与苏格拉底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国教育部和葡萄牙科技与高等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葡语言教育双向合作及文化多样性研讨会。

  温家宝在讲话中表示,语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是交流思想、传达感情的主要工具。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而宝贵的语言文化,它们在不同民族交流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种语言平等发展,走出传统地域范围,既是世界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又是实现文明多样性的前提。我们重视与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交流,鼓励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学习和使用世界其他民族的语言,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希望两国语言推广负责部门和教学机构加强往来与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对方国家对外推广本国语言文化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两国语言教育交流,为中葡友好代代相传做出新的贡献。

  苏格拉底说,认识外国文化,可以开阔思维和视野。在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文化和语言交流极为重要。葡中交流历史久远,我们在新世纪的任务之一就是深化两国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这具有战略意义。希望两国从事语言文化交流机构和人员,为两国全面合作的未来努力工作。

  同日,温家宝还在这里参观了里斯本世博园和《把目光投向中国》图片展。

  (记者赵晓钟吴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