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镜头里的世界女性:寻求平等的生存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日11日电(记者 赖少芬)“一位日本的女教师,有一天突然直面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震惊之后,便开始了调查寻访幸存者和日本老兵的艰难历程;一位86岁的南京大娘,曾惨遭日军强暴却不得不把伤痛埋藏在心里。在日本女教师的鼓励下,大娘终于来到日本总理府,成为第一位来自南京的、公开控诉大屠杀期间日军性犯罪的受害女性……”

  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由中国导演舒曼所拍摄的《寻找尘封的记忆》引起观众的强烈震撼。在以关注“今日女性”为主题的此次大会上,世界各地女性的生存现状被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来自46个国家的260多部纪录片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世界各地女性的地位和生存状况:耶路撒冷妇女为争取爱情权利而秘密斗争的故事、阿富汗妇女追求独立的故事、伊朗的女囚、慰安妇、未婚妈妈、智障孩子的母亲、艾滋病患者……男权社会中的女性、战争中的女性、逆境中的女性,她们面临着不同的艰辛和困苦,却一样顽强地向命运抗争。

  事实上,引起人们关注女性的题材并不仅仅是这些“沉重”的话题。《淘金路上的法国女人》、《波兰的女老板》、《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朗金和她的妹妹们》、《王嫂的2004》等作品,同样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思想记录着一个个平凡女性不平凡的故事,在她们为了梦想而努力的背后,表达的正是与男性一样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斗志。

  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关注女性的地位。正如中央电视台女性栏目《半边天》所倡导的,宣传男女平等,将男女平等的思想通过生活化的纪实故事,普及到千家万户。为此,他们关注母亲与孩子,反对对妇女暴力,关心女童受教育,用女性的视角观察世界,以女性的生活感悟世界,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女性、认识女性的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真实地反映世界各地女性所面对的问题,引起更多人关注女性,从而改善女性的地位和生存状况。”本次大会顾问帕特森·费恩斯道出了很多女性纪录片创作者的初衷。

  在这些创作者眼里,影片并不是完结,由纪录片所引起的思考将让更多人关爱女性,为女性营造一个平等的生存环境,这正是镜头下的女性所要表达和所为之努力的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