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被证实曾向以出售重水 两议员批评政府藏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媒体今年8月曾曝光说,英国在上世纪50年代向以色列秘密出售了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重水,但被英国政府否认。12月9日晚,BBC又曝光了一些新的解密档案文件,再次证实英国曾向以色列提供了20吨重水。同一天,英国两位议员批评政府企图在向以色列出售重水一事上瞒天过海,直言英国是向以色列倒卖重水的当事人。

  ***最新文件:英国曾向以色列提供重水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晚将从国家档案馆获得的相关文件曝光。其中,英国情报机构在一份日期为1961年3月27日的报告中提到,英国原子能管理局发现从挪威订购的20吨重水是多余的,并将这些重水最终转给了以色列人。

  报告称,以色列从英国获得重水,是该国当时在核进口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有报道称,这批重水最终被当时位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反应堆用于生产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

  ***英国政府官员曾矢口否认

  今年8月4日,BBC援引国家档案馆解密的政府文件,首次披露英国在上世纪向以色列秘密出售了20吨重水。文件显示,这些重水是由以色列船只分两批从英国的一处港口运送到以境内的,其中一次是在1959年6月,另一次是在半年后。

  BBC称,英国向以色列出售20吨重水并未标注“仅限和平用途”。据说当时的英国政府中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这笔交易,就连英国的亲密盟友——美国也被蒙在鼓里。

  对于BBC的报道,英国外交部高官金·豪厄尔斯等官员“澄清”说,以色列获得20吨重水一事与英国并无直接关联。按照他们的说法,英国只与挪威进行了谈判,把从挪威购得的20吨重水卖了回去。至于这些重水如何落入以色列人手中,英国并不知晓,更不知道这些重水用于核武器项目。言外之意是,重水是由挪威直接出售给以色列的。

  ***两议员批评英政府瞒天过海

  9日晚,英国两位议员批评政府在“出售重水事件”上撒谎。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孟席斯·坎贝尔对BBC表示,豪厄尔斯的说法“完全是公然蔑视已知事实”。

  执政党工党议员杰里米·科尔宾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表示,豪厄尔斯的声明“完全不实”。他说:“在上世纪50年代末向以色列转移核技术一事上,我们是当事人。在以色列发展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设施一事上,我们也是当事人。而挪威一直是遮人耳目的烟幕。” 科尔宾希望议会成立一个由议员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彻查英国向以色列转移重水一事。 (唐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