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签“灭”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07 长沙晚报

  我们旁观,世界杯是他们的精彩。当抽签揭晓后,5支亚洲球队(含澳大利亚队)反应不一,“韩国队看到了16强的希望”、“伊朗有望进入第二轮”,日本队主帅更是高呼:“我们要夺冠”……想像的空间自然不小,但从实力和历届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亚洲球队无疑总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只是上届杯赛,韩国和日本凭借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才有短暂的高潮。可以预见的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对亚洲球队而言,自娱自乐是他们惟一的选择。

  签“灭”亚洲

  

签“灭”亚洲

  5张亚洲足球面孔,明年都是充满喜悦吗?我们惟有祈祷。

  伊朗 娱乐终极:梦想出线

  可能性:40%

  对手:墨西哥、安哥拉、葡萄牙

  现实度:赢一场

  伊朗队在此前参加过的两届世界杯赛中还从未小组出线过。从表面来看,本组出线希望最大的是葡萄牙和墨西哥。FOX电视台的即时分析也是如此,但他们同时表示安哥拉可能会成为本组的一个搅局者,就是说他们或许不会出线,但却可以“决定”最终哪两支球队晋级。伊朗被认为是有渺茫出线希望的球队。伊朗主教练伊万科维奇也这么认为“墨西哥和葡萄牙是出线热门,但也需要通过伊朗这关。”墨西哥在联合会杯中的表现已经令人刮目相看,而葡萄牙也在去年打入了欧洲杯决赛,可以说都实力不俗。

  伊朗足协外事部官员马赫迪坦言“同3支个人技术能力和球员配合能力都上佳的球队分在一起,伊朗的世界杯抽签结果无论如何说不上好,但也不算太坏。

  沙特 娱乐终极:改变0∶8的糟糕纪录

  可能性:60%

  对手:西班牙、乌克兰、突尼斯

  现实度:进一球

  连续4次杀入世界杯,在亚洲,沙特对世界杯并不陌生,但其表现也并不光彩。上届三战皆负,一球未进净失12球(其中被德国8∶0大胜)。分组抽签后,来自阿根廷的沙特队主教练卡尔德隆谨慎地表示,改变0∶8惨败的糟糕纪录是沙特队务实的目标。

  卡尔德隆说,他不是很关心抽签本身,因而也就无所谓满意与否。因为他知道,不管与哪支球队分在一起,对沙特队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对手都很难对付。对于沙特队参加世界杯赛的目标,卡尔德隆表示:“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首先要改变沙特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形象。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沙特队0∶8惨败给德国队,创下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纪录,更使得沙特足球的形象降到了最低点。所以,我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通过世界杯赛来改变世人对沙特足球的看法。第二个目标则是争取赢球。”

  尽管期待沙特队在2006年世界杯上有“意外”出现可能性非常小,但全队早已进入了世界杯作战计划。今年9月,沙特队还专门拉到德国进行了为期2周的身体、技战术方面的强化集训。目前,沙特队正在多哈参加西亚运动会,也是他们准备世界杯赛的一部分。“明年1月1日,我将公布一份由28人组成的常备军大名单,最终参加世界杯赛的23人就将在这28人中产生。每次集训,我将从中选择二十四五名队员参加一系列比赛。而且,从明年2月份开始将参加亚洲杯预选赛,2月份和3月份的两场预选赛也是我们备战世界杯赛的一部分。我希望沙特队在明年的世界杯赛上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对于明年的世界杯,卡尔德隆已经按照自己的路线图开始实施。能否摆脱上届世界杯的阴影,决定于沙特队在接下来几个月的集训和队伍的打磨,如果能够拒绝上届世界杯的大比分落败又能攻破一次对方的城门,沙特队的任务就完成了。

  日本 娱乐终极:主帅狂言瞄准冠军

  可能性:0

  对手:巴西、克罗地亚、澳大利亚

  现实度:平一场

  与日本队主教练济科的祖国巴西分入同一组,让日本媒体普遍感觉兴奋,纷纷予以强调;而与克罗地亚队的交锋,则不被看好。因1998年日本队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就在小组赛中负于克罗地亚队。最终三战皆负,未能从小组出线。

  面对抽签结果,亲临抽签现场的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口气很强硬。“我们就是希望与强队交手。与2002年世界杯时不同,我对这届世界杯没有丝毫担忧。相信济科主教练和队员们也希望遇到强队。”他一再宽慰到场的日本记者们说,“32强中有17到18支球队是我们近两三年来有过交锋的,对巴西更是不止一次交锋。经验对我们很重要。”

  主教练济科说:“我们完全是一颗平常心。不管对手有多强,我们都作好了准备。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建队的目标。”2006年世界杯,日本队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小组出线。但济科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我们瞄准了冠军”。前日本国脚北泽豪也说:“我们避开了两个克星阿根廷和德国,中村俊辅的定位球将是对付3个对手的有力武器。”

  显然,夺冠对日本队而言更是痴人说梦,如果能在同为亚洲球队的澳大利亚队身上拿到一分就已经不错了。

  韩国 娱乐终极:我们看到了16强的希望

  可能性:50%

  对手:法国、瑞士、多哥

  现实度:赢一场

  与法国、瑞士、多哥同组,韩国人自认为抽到了一支上上签,以致许多韩国媒体高呼:我们看到了16强的希望。

  除了法国,瑞士和多哥都给上届殿军留下了足够的想像空间。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在抽签结束后表示,抽签避开了主办国德国和世界最强的巴西等强队,可以说结果不错,只要在剩下的时间里精心准备,就可以期待不错的结果。

  韩国队主教练阿德沃卡特则对抽签结果表示满意,认为分组形势可以更坏的,这样已经很令人满意了。对小组出线形势,他表示法国当然是小组第一位,韩国和瑞士争夺小组第二,尽管都认为是很好的抽签结果,但这个组绝对都不是弱队,瑞士在欧洲区预选赛中两次同法国踢平,让人绝不可轻视。他认为对法国和瑞士队都比较熟悉也知道如何应对,但对多哥队就知之甚少,他同赞比亚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名教练私交不错,应该可以得到相关信息。

  在综合门户网站NAVER上,球迷纷纷发表意见,球迷认为第一场对多哥之战非常重要,只有赢了才能看到小组出线的希望。有球迷认为,这次不同于2002年世界杯在主场作战,再期待以前的辉煌似乎不太现实,最现实的只有赢多哥队,同瑞士队至少踢平,然后再同法国队拼一下,争取出线。也有意见认为,现在的法国队已经不是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和2001年的那支法国队了,队员老化现象严重,齐达内虽然归队,但是实力已经大不如前,韩国队要小心的恐怕还是瑞士,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打反击的战术很令人生畏。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