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亚洲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吴强

  2005年,亚洲国家经济继续增长,整个地区全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但是,高油价引起的通货膨胀以及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了今年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并可能在明年继续产生负面影响。

  印度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增长率在8%上下,超出国际权威机构的估计。印度政府对本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估算为7.5%。印度的服务、金融、房地产和农业等行业今年都出现了强劲增长。

  新加坡经济今年上半年曾经历一段低迷期,下半年开始恢复增长,以制药和半导体产业为主的新加坡制造业今年第三季度增长迅猛,因此新加坡政府最近把其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上调到5%。

  韩国经济今年下半年以来也开始加快复苏,特别是出口和国内消费增长明显,通胀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韩国政府预计,本国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的3.6%。

  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在今年后半年也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第三季度, 两国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5%。由于制造业、旅游业和农业都呈扩张趋势,泰国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达4.7%。不过,泰国经济面临高油价、通货膨胀和利率过高等问题,对出口依赖性较大也将使泰国经济受到国外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而在印尼,因为高油价和政府放弃油价补贴,该国通胀率最近两月都在18%左右的高位,印尼中央银行不得不连续提高利率,占印尼经济七成比例的消费因此受到影响。因此,印尼恐难实现6%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菲律宾经济今年相对比较稳定。政府通过一些改革措施,部分改善了财政状况。同时,大量海外劳工汇款继续成为重要资金来源。但国际权威机构认为,菲经济改革力度有待加强,经济增速今年要达到政府预定的5.3%较为困难。此外,国际权威机构估计越南、老挝和柬埔寨3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都在6%以上。

  展望2006年,高油价仍是影响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亚洲开发银行认为,虽然亚洲国家经济对油价上涨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但如果油价继续高企,投资和消费将会受到较严重影响。许多亚洲国家已开始因高油价而面临财政和社会压力。因此,如何进行必要的宏观经济调整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许多亚洲国家面临的紧要任务。

  另外,亚洲国家经济面临的另外一个威胁是禽流感疫情。到目前为止,有关专家认为禽流感对亚洲国家整体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小。但亚行专家指出,禽流感疫情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控制,将给亚洲国家的经济造成严重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