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亲妈妈要当智利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智利选民11日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目前,现任国防部长、单身母亲米歇尔·巴切莱特(左图)在首轮投票中支持率领先。这位幼年历经坎坷的女性凭借个人努力,在短短5年内由医生摇身一变,成为智利现任国防部部长、总统候选人。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她很有可能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

  现任女防长支持率遥遥领先

  智利大选的首轮投票将在当地时间11日晚间(北京时间12日上午)告一段落。目前,现任国防部长、54岁的巴切莱特充分展现了其亲民风格,支持率一路领先,在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中,她获得了41%的最高支持率,位居第二的候选人皮涅拉支持率只有22%。

  巴切莱特是个比较低调的女性,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信心赢得大选时,她说:“我只相信我们的国民。……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该做的事,然后接受他们的评判。”

  从政才5年仕途一马平川

  1979年,完成医学学业的巴切莱特回到智利,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巴切莱特就成为闻名的医生。巴切莱特还经常被邻居或者患者们推举为代表,与政府官员就一些民间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因而在政界小有名气。2000年3月,她被拉戈斯任命为

卫生部部长,正式投身政坛。

  就任卫生部长期间,巴切莱特着手进行医疗服务系统改革,让贫困居民也能享受医疗服务。同时,巴切莱特热衷于学习军事,曾在美国美洲防务学院深造。

  2002年1月,拉戈斯总统任命巴切莱特为国防部长,这是智利历史上第一次由女性出任国防部长职务。在任期间,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在将军们向她行军礼时,她通常会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人物

  将门之后女性偶像

  巴切莱特的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曾经担任空军司令,但1973年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上台后,由于拒绝与新政府合作,阿尔韦托被冠以“叛国罪”,遭到严刑拷打,不久后因心脏病发作在监狱中含恨去世。

  巴切莱特与她的母亲也受到牵连,父亲过世后,她们被绑架到格里麦尔迪监狱,这是关押及摧残政治犯的秘密场所。坐牢的近一年时间里,巴切莱特同母亲备受虐待。1975年,母女流亡东欧。

  不过,巴切莱特并不计较过去,她担任国防部长期间,没有打击报复当年迫害她父亲的人们。在大选期间,巴切莱特也没有利用这段悲苦的历史来换取选民的“同情票”。

  巴切莱特单亲妈妈的身份也格外受到选民的关注。智利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国家,直到2004年,

离婚才合法化。在与形同陌路的丈夫离婚后,巴切莱特独自抚养3个孩子,每天按时回家,给孩子做饭洗衣。“模范妈妈”的形象抵消了离婚带来的负面影响,智利妇女更把她当作自己的偶像。

  拉戈斯总统对巴切莱特极为欣赏,曾这样评价巴切莱特:“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智利妇女,每天要按时接送上学的孩子,给他们做饭,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