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情五处掌门揭秘 “007”历任老板露真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7:56 新华网
英军情五处掌门揭秘“007”历任老板露真容(图)
英国军情五处前女处长里明顿的自传

  英国“军情五处”是世界上最具神秘色彩的谍报机构之一,也是银幕上声名最响的间谍“007”詹姆斯·邦德效力的机构。

  “军情五处”自成立以来,历任掌门人一直隐藏在重重幕后。

  如今,在官方许可下,英国《独立报》11日撰文,揭开了历任“军情五处”掌门人的神秘面纱。

  戴维·皮特里 反希特勒成就辉煌

  军情五处历任处长“风格非常不同”,研究“军情五处”历史的克里斯托弗·安德鲁教授这么评点。

  他介绍说,历任处长中,有些人是职业间谍,有些则是从
其他领域调任到这一机构的。一些“才干卓越”,另一些则相对平庸。

  比如,二战期间,戴维·皮特里带领“军情五处”在反希特勒间谍活动上“成就辉煌”,使这一机构恢复了“往昔荣耀”。皮特里也因此成为“军情五处”历史上最受好评的一任处长。

  珀西·西利托 不会隐藏自己的掌门

  皮特里的继任者、曾在警界工作多年的珀西·西利托则是一个令新闻界津津乐道的人物。1946年上任后不久,他“军情五处”处长的身份就成为伦敦新闻界一个公开的秘密。安德鲁说,西利托并没有“招惹”媒体。不过,作为一名谍报机构的掌门人,西利托隐藏自己身份的本事显然太差了些。“有一次去观看足球赛,西利托居然戴上了墨镜。你知道,在一个冬季阴天的下午,这只能更引人注意,而不是掩人耳目。”

  斯特拉·里明顿 历史上第一位女处长

  1992年,“军情五处”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女处长——斯特拉·里明顿。这位巾帼掌门给“军情五处”带来一股改革新风。在里明顿任内,“军情五处”开始了“走出幕后”之路。

  从里明顿开始,一向隐身的军情五处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1997年起,“军情五处”不但开设了自己的官方网站,还向公众开辟热线电话,在报纸上大登广告以征聘谍报人员。

  如今,它又向大众公开了机构首脑的“全家福”照片。

  不过也有一些人士对“军情五处”改革后的风格抱有疑问。有人半是怀疑地问:“接下来它还会干什么?出售‘军情五处’牌显隐墨水?”(何柳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