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时“大话”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巴拉迪就当今国际上存在的核问题阐述了自己看法。

  8到9个国家有核武

  巴拉迪在致答谢词时说:“我坚信,假如我们希望逃过自我毁灭的下场,我们的集
体良知和安全保障体系内就不该允许核武器存在。”“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彻底确保不会有更多国家拥有核武器。”

  巴拉迪说,今年是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60周年,也是冷战落幕第15年,但核噩梦威胁仍然强大,现今全世界还有8或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并且还有许多国家渴望加入这一集团。

  巴拉迪指出,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伊朗、朝鲜的核问题,同时担心恐怖分子也正试图获取核武器。

  “令人不解的是,许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这种一触即发的警戒状态下依然保留核武器,”巴拉迪说,“这些国家应该采取具体措施销毁核武器。”

  但巴拉迪同时认为,“艰难之处在于,我们如何创造一种氛围,使人人视核武器为禁忌或历史的畸形产物,一如人们看待奴隶制或种族大屠杀。”

  巴拉迪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希望:“设想核武器将成为陈放在博物馆的纪念品。”

  武力只会制造新伤

  针对当今世界存在的诸多不稳定局面,巴拉迪警告说,现有安全战略还不能跟上所面临的风险,在冲突不断的地区,有关国家更倾向于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人类历史上战争冲突不断,任何国家都不愿意放弃最强大的武器,”巴拉迪说,“但历史告诉我们,战争并不能解决问题,武力只会制造新伤,不能治愈旧伤。”

  在如何防止更多国家拥有核武器问题上,巴拉迪9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举例说,军事行动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法,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与伊朗协商解决该国核问题。

  挪威《晚邮报》10日援引巴拉迪的话报道说:“你无法用武力限制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武力袭击这个国家只能使进程更加缓慢,遭袭国家也会伺机寻求报复。”

  尽管巴拉迪没有明确说明有关国家,但报道认为巴拉迪此番言论针对以色列及伊朗,以色列近来正商议是否轰炸伊朗境内涉嫌制造核武器的设施以保护本国。

  巴拉迪还在颁奖典礼上强调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监督和平用核方面扮演的角色,即确保核材料仅被用于发电、医疗、研究等方面。

  ■相关链接

  他们因反对核武获得诺贝尔奖

  2005年:国际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埃及)。获奖原因:限制核武器扩散。

  1995年:约瑟夫·罗特布拉特(英国)和他所属的组织帕格沃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获奖原因:降低核武器在国际政治上扮演角色。

  1985年:世界医生防止核战争运动。获奖原因:举办全球反核运动。

  1982年:阿尔娃·米达尔(瑞典)、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

墨西哥)。获奖原因:呼吁销毁核武器。

  1975年:安德烈·萨哈罗夫(前苏联)。获奖原因:反对使用核武器。

  1962年:莱纳斯·波林(美国)。获奖原因:呼吁终止核武器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