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主审法官是软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老萨主审法官是软蛋(图)

  

老萨主审法官是软蛋(图)

  主审法官阿明:萨兄,别发火,您这样让我很难做。(设计对白)12月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庭审过程中表现“刚猛”,在气势上压倒了主审法官阿明。这一幕引起那些主
张对老萨强硬者强烈不满。西方媒体披露说,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10日公开斥责阿明是个软蛋,要求将他换掉。

  伊高官要求换法官

  据美国右翼小报《华盛顿时报》报道,鲁巴伊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要求解除阿明的主审法官职务,原因是阿明“让萨达姆和其他被告主宰法庭和威胁证人”。鲁巴伊称:“这位法官的表现非常差劲。我认为应该将他换掉。没错,绝对应该换掉。”

  鲁巴伊与萨达姆颇有过节。上世纪70年代,他三次被萨达姆政权囚禁,随后又被迫流亡。据媒体分析,在今年12月的伊拉克议会选举后,鲁巴伊是总理宝座的角逐者之一。

  主审法官是“软蛋”?

  至于为什么要赶走阿明,鲁巴伊表示,这是因为他在审讯萨达姆时过于软弱,恐怕会引起伊拉克人民的愤怒。

  今年12月初,萨达姆和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前伊拉克情报局长易卜拉辛大闹法庭,多次斥责、咒骂法官和证人。老萨由于在庭上表现嚣张被其支持者称为“真正的伊拉克男人”。

  与老萨的发飙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主审法官阿明看起来“彬彬有礼”,不够强硬。这令鲁巴伊非常不满。他表示,对被大多数伊拉克人视为罪犯的萨达姆,阿明过于恭敬。言外之意是,对待老萨这样的罪犯,应该在庭上对他更强硬一些,至少不让他有发飙的机会。

  6日,几名证人在法庭上控诉萨达姆政权暴政时,老萨勃然大怒道:“我已经三天没换衣服和内衣了……我不舒服。”对此,鲁巴伊称,想象一下被萨达姆政权夺取七个孩子性命的母亲听到老萨这番抱怨会作何感想?但法官却给了他在证人面前抱怨的机会。

  曾出席旁听萨达姆案庭审的鲁巴伊表示,他担心萨达姆案进展缓慢、法庭对老萨过于软弱会引起民众不满。他表示:“现在民众想吃掉的是主审法官,而不是萨达姆。”

  鲁巴伊还痛诉了自己在萨达姆时代所受的酷刑。他自称曾在巴格达臭名昭著的情报总部被人吊在吊灯钩上,然后受鞭打和电击。他表示:“我出席庭审,或者在电视上观看审判,求得是治疗我的心理创伤。但老实说,结果却让我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据《中国日报》)

  背景资料

  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

  名不见经传的伊拉克法官阿明因为主审萨达姆而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人物。他曾在萨达姆政府中任职多年,昔日的国家元首被昔日的下属审判,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精心的安排。

  现年48岁的阿明是库尔德人,1957年出生。有媒体认为让他成为审判萨达姆案件的主审法官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因为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都是昔日遭到萨达姆政权压制的族群。

  阿明1980年从法律系毕业,最初在一家法律学校教书。由于精通法律且为人正直,他还被任命为一家地区法庭的法官。此后,阿明在萨达姆政府中的职务被不断提升,先后成为地区上诉法院的副院长和基尔库克刑事法庭的庭长。他在担任法官期间,经常接受棘手的案件,并且能够顶住压力做出独立的裁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