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德科学家合作 人类首次能直接测量银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16 桂龙新闻网

  

中美德科学家合作人类首次能直接测量银河系

  图为银河系旋臂假想图,箭头所示即为太阳系。

  在遥远的银河系深处,存在有专门诞生新恒星的“摇篮”——旋臂,其中一条名为英仙臂。利用一种全新方法,包括上海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天文小组近日成功测得它的准
确距离:距离地球约6370光年。

  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徐烨博士、南京大学天文系郑兴武教授,以及美、德两位科学家的这一合作成果。不要小看这个结果,这是迄今为止,在天文学中精确测定的最远天体的距离,其误差不超过2.1%。

  相关科学家评论说,这一成就意味着人类能够首次直接测量银河系的大小和它的运动学,对精确测量宇宙的大小和年龄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专家解释:由于银河系的银道面上有大量尘埃的遮挡,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也不可能测量银道面上几千光年以外天体的距离。而四位科学家完全摒弃了传统方法,采用一种全新而简单的三角视差法,解决了一系列具有挑战性观测技术难题,因此获得天文界高度评价。

  据了解,从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该国际小组利用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10个射电望远镜阵列,锁定了英仙臂一个大质量分子云核发出的一种“宇宙激光”,并利用三角视差方法精确测量了这个分子云距离和运动速度,以此计算出太阳到英仙臂的距离,获得结果的与银河系漩涡结构密度波理论预计的基本一致。

  相关链接:银河旋臂

  想象一下,如果有机会从上方俯瞰我们的银河系平面,它更像是一只巨大的“八爪鱼”。因为银河系中的恒星并不是均匀分布的,各种星际物质形成的星云、开放星团、新星等集合在一起,看上去就像是从银河系中心向外依逆时针方向延伸出的多条“手臂”,天文学上将它们称为“银河旋臂”。

  银河系包括4条大的和2条小的旋臂。太阳系坐落在较短的猎户座旋臂上,位于英仙座旋臂和人马座旋臂之间。旋臂是银河系里新的恒星诞生的摇篮。事实上,银河系每年都会有约10颗新恒星生成,每100年至少会有一颗星老化。新生的星就出现在银河的旋臂上。

  来源:文汇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张咏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