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内科学文献》杂志称: "经常锻炼延寿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58 新华网

  >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APEC上遭中韩冷遇小泉用“乐观”嫁祸于人
中菲越联合开发南海初告捷 日记者刺探油气储备
 
日本人看日中关系:中国宽厚大度 日本还未成熟肆意谩骂诬陷仇华反韩两漫画书惊
现日本并畅销

    “运动使人长寿”,这句话如今细化到数字。美国《内科学文献》不久前刊登两份研究报告说,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们寿命可以延长3年,身体受益程度与运动强度紧密相关。

 益寿延年

    尽管大家都认识到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运动强度与寿命长短和心脏病发病率高低等问题究竟存在怎样的联系?

    荷兰鹿特丹埃拉斯马斯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奥斯卡·佛朗哥博士等研究人员就试图通过研究来破解“运动与长寿”的因果关系。

    佛朗哥等人按照这些志愿者每日运动量的多少,将其分为少量运动、中度运动、高强度运动三组。研究人员按照自愿者的运动量,估计他们的氧消耗量,给出相对分数,用于比较、研究。

    在排除了吸烟等各种影响寿命的相关因素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相对于整天坐着的人而言,做高强度运动的人平均延长了3.5年寿命,做中度运动的人延长了1.3年。更重要之处在于,此类人群“增加”的这部分寿命质量依然很高,通常都不受心脏病的困扰。

    但是这份调查没有具体谈到少量、适度、剧烈,这三个级别是如何划分。

    惰性作怪

    《内科学文献》还刊登另一份相关研究报告,将研究目标锁定于走路与心脏健康的关系。

    研究人员对492名年龄为30-69岁、经常坐着的健康男女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人们每天慢步或快走30分钟、每星期坚持5天以上,对心脏健康大有裨益。

    不过,让人出乎意料的是,研究还牵出另一项发现,即人们实际做运动的时间通常是比医生给他们建议的理想运动时间要短。

    负责这个项目的佛罗里达大学的迈克尔·佩雷博士说,如果专家提出的目标是每天都做运动,那么人们往往只能运动四五天;如果专家提出的目标是每星期做三四天的运动,那么人们偷工减料后往往只运动两天而已。平均下来,人们只完成了医生规定任务的60%。

    “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的结果,医生们最好还是给人们定下更高的运动频率、步速等指标,”佩雷提醒说。

   意义重大

    佛朗哥等人所作的研究数据来源于美国一项长期跟踪的健康调查“弗雷明汉心脏研究项目”。

    “弗雷明汉心脏研究项目”花费了46年跟踪调查了5200名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居民,记录他们的健康及运动等情况,做出了一份关于这些市民的健康的长期报告。这些自愿者目前均已年届五旬以上。

    佛朗哥说:”我们的研究显示,遵循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能有效帮助人们健康应对年龄增长。”

    西北大学的玛撒·古拉蒂博士认为,两份调查结果非常重要,能对医生给出运动指导或是普通人锻炼提供有效的参考,“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指示和贯彻实施这一切”。(倪珊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