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为反恐拟采集全体国民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0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印度尼西亚政府计划采集所有国民的指纹,而不只是限于采集伊斯兰教寄宿学校学生的指纹,以便更有效地取缔恐怖活动和其他犯罪行为。

  印尼《雅加达邮报》12月10援引印尼全国警察总长苏旦托的话说,印尼将在单一身份识别号码系统(SingleIdentificationNumber,简称SIN)下,采集全体国民的指纹。

  在这个系统的帮助下,印尼公民将只有一张身份证和一本护照。

  苏旦托说,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避免任何印尼公民取得一张以上身份证或一本以上护照,以防止恐怖分子或非法入境者在印尼躲藏,并在印尼国内实施或策划各种恐怖活动。

  苏旦托表示,为了尽早与恐怖活动做斗争,防止伪造身份证件的非法移民进入印尼,他希望SIN系统能在不久之后启动。

  “这一系统将在内政部的监督下进行运作。不过,我们希望警察部队也可以在进行犯罪调查的过程中使用这个系统中的数据。”苏旦托说。

  此外,苏旦托否认了此前有报道说采集伊斯兰教学校学生指纹的计划是印尼警方提出的说法。

  就在印尼政府宣布将采集全体印尼人指纹前,曾有消息说,该国政府将采集所有伊斯兰教学校学生的指纹。对此,苏旦托表示,这是西爪哇几名伊斯兰教教士的主意。

  “这个主意是西爪哇地区的伊斯兰教士提出来的,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当地的警察。”苏旦托说。

  印尼副总统卡拉对采集伊斯兰教学校学生指纹的做法大加赞赏,但好些伊斯兰教领袖和教士却极力反对。

  伊斯兰教教士联合会(Nahd-latulUlama,简称NU)领袖哈欣呼吁伊斯兰教教士反对任何采集学生指纹的计划。

  他上周五说,警方应争取伊斯兰教寄宿学校支持它的反恐工作而不是采取任何针对伊斯兰教学校行动。“我们应该抵制这个计划。我已经与国家警察总长谈过此事,但他说自己对此一无所知。”哈辛说,这个采集伊斯兰教学生指纹的做法“根本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只会给印尼的伊斯兰教信徒打上恐怖分子的烙印。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