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发现糖尿病相关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德岛大学板仓光夫教授等人发现,一个名为SOCS2的基因与糖尿病有关,该基因的某个“版本”能抑制胰岛素分泌,携带该“版本”基因的人易患糖尿病。

  板仓教授对780名健康日本人和710名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基因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SOCS2基因特定的碱基序列因人不同而分为两种“版本”,其中一种“版本”的人体胰岛素
分泌量少,易患糖尿病。研究人员将该“版本”的基因植入老鼠胰腺进行实验,结果发现老鼠胰岛素分泌量变少。此前人们已经发现,SOCS2有抑制生长激素分泌的作用。

  Ⅱ型糖尿病发病与基因、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在糖尿病患者中占多数。日本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和潜在患者约有1600万人。

  板仓教授认为,如果人们通过基因分析知道自己易患糖尿病,就会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加以预防;如果能够开发出药物控制这一基因,改变它合成的蛋白质的功能,将对治疗糖尿病大有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