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担心“台日关系”生变 马英九势力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29 新华网

  素有“抗日情结”的马英九在地方选举中大胜,使得日本担心自己苦心经营的“台日关系”将受到影响

  在台北市凯特格兰大道尽头的国民党总部中,至今还悬挂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60周年”的标语,一张张抵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抗日英雄”的巨幅照片赫然在目。

  马英九的抗日情结

  很多人觉得国民党现在对日本的态度比过去更为明确了,因为他们的新主席马英九年轻时候就参加过保钓运动,这位学生领袖对日本的态度一直是:你犯了错误可以,但你必须道歉。所以今年的台湾光复60周年,国民党的纪念活动甚为隆重。

  即使在台湾县市长选举最为忙碌的时候,马英九仍然不忘到台湾各地纪念抗日英雄。

  10月26日,马英九前往苗栗猫狸山公园,向客家先贤、抗日英雄罗福星烈士铜像献花致敬。马英九表示,向抗日英雄致敬是国民党重建本土论述的重要一环,并抨击民进党“好像有意”要忘掉历史。

  仅仅过了一天,马英九又率南投县长参选人李朝卿等,参加率领原住民同胞抗日的英雄莫那鲁道的追思纪念仪式。马紧握着莫那鲁道后裔的手,一起哼唱原住民歌曲。他也是第一位主祭莫那鲁道的国民党主席。

  即使在最为忙碌的选前5天,马英九仍然在11月28日前往台南县玉井乡参加噍吧年抗日事件90周年纪念会,悼念余清芳等抗日英雄。在致辞时,马还一度哽咽。

  在这样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和访问之后,马英九向台湾人和日本人以及大陆民众传递了一个反日的形象。今天的马英九反对日本,已经不是站在一个热血青年的角度,而是站在国民党主席的立场。他三次朝拜的对象,既有客家人也有原住民。这说明马在反对日本时,同样考虑到了国民党的本土认同,就像他现在经常操着半生不熟的闽南话和客家话,出现在台湾南部的选区和客家人聚居地一样。

  绿营与日本右翼良好互动

  随着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的获胜,蓝营民众更是希望马英九能够一直冲上“总统”宝座。而马的获胜也会给那些一直诟病台对日政策的民众以心理期待。

  因为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日本对台湾的重要性一直紧随美国之后。“前总统”李登辉自不必说,他一直定位自己为日本在台湾的使者。陈水扁虽然出身草根,对日本也没有那么深的感情,但他一向秉持“联某国抗大陆”的原则,既然日本势大,当然就要对其示好,并从中捞得好处。

  所以,今年10月在“国安会”指示下,台湾“外交部”以任务编组方式成立“日本事务会”,整合“亚太司”、亚东关系协会及“台日关系会”的业务及人力,专责处理对日业务。

  11月,台湾当局又借口为防恐怖人士渗入台湾,决定让“国家安全局”“行政院反恐办公室”等单位,于明年1月赴日拜访日本反恐机构,建构起台日两地反恐连线。相关的官员还透露,基于“反恐无国界”考量,这种方式将“成为台湾与国际接轨的另一道路”。

  日本方面近年来对台也相当友好。日本国会今年刚刚冲破重重阻力,各党联合一致出台了特别法案,给予台湾民众永久免签待遇。

  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新内阁中,一半以上的人员都来自支持台湾的超党派国会议员组织“日华议员恳谈会”。新近走马上任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都对台湾甚是友好。

  在中日关系频频出现摩擦、领导人会晤中断多时之际,日本与台湾发展关系的战略意图非常明了。不管是什么时期,台湾始终都是日本的一个棋子,只是近年来,这种维系更为紧密。

  从民进党到国民党

  然而,令日本方面郁闷的是,今年以来蓝营诸巨头频频访问大陆,随后又是水果登陆、又是观光谈判。两岸互动的频繁勾起了日本方面的忧虑,担心自己苦心经营的“台日关系”受到影响。

  因此,一直对台友好的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日前在东京发表其新书的记者会上,谈到台湾地方选举的重要性时指出,最终的结果可看出今后台湾是要向大陆靠拢,还是要与美日站在同一边。

  最后,当国民党以不可逆转之势获得绝大多数县市的胜利时,想必谭慎格先生已经可以得出结论。所以,日本的敏感媒体又赶紧发表一些社论,对将来“台日关系”的发展表示了担忧。从“日本之子”李登辉到“台湾之子”陈水扁再到可能的“反日斗士”马英九,如果日本人真对台湾有什么企图的话,紧张也就变得很好理解。

  《日本经济新闻》在选举后两天发表社论认为,此次县市长选举很有可能成为台湾政局的一个崭新转折点。身为“外省人”,马英九主席倡导“一个中国”,“中华民族意识相当强烈”(国民党人士语)。他在“历史问题、领土和领海问题上”,对日本的姿态都相对严肃。因此,国民党势力的扩大势必会对“台日关系”造成一定影响。

  日本方面也注意到了国民党总部大楼里的反日标语和抗日照片,并分析说,这是与中国大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的一个呼应。“虽然此前在‘本省人’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带领下,日台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我们仍需密切注视马英九率领的国民党的对日动向。”

  但台北的政情分析专家指出,即使蓝营能保持现在的势头,一举夺回“执政权”,马英九也不可能完全抛弃和日本之间的互动。马可能不会采取陈水扁这样的卑屈姿态,但他同样会谋求在大陆、日本和台湾三角关系中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应该不会完全倒向一方。(林峰)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