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悉尼两海滩爆发种族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3:08 扬子晚报

  澳大利亚悉尼两处海滩11日爆发种族骚乱,骚乱者殴打来自中东的青年,毁坏汽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共有31人受伤,其中包括数名警察,多辆汽车被毁,28名骚乱者被逮捕。

  11日早些时候,数千名澳大利亚民众在悉尼克罗纳拉海滩集会。集会者多为澳大利亚白人青年,他们手持啤酒瓶,挥舞澳大利亚国旗,高呼种族主义口号。一名集会者的背上写道:“我们生长在此,你们(中东裔青年)迁徙至此”。有人在海滩上留下“自豪,纯澳
大利亚血统”的字迹。部分集会者喝醉后借机闹事,追赶并袭击当地中东裔青年,迫使许多中东裔青年逃入商店及酒店躲避。

  闹事者与随后赶到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引发骚乱。骚乱人群袭击警车并踩踏其他车辆,警方则使用警棍及胡椒粉喷射器反击,试图制止骚乱人群施暴。一辆救护车在援救被殴打的中东裔青年时遭到袭击。骚乱人群猛踢救护车车门,并打破车窗,造成2名医护人员受伤。电视画面显示,几名女青年还殴打另一名女青年,但遭袭女青年的身份无法确认。警方随后以使用暴力及阻碍交通为由逮捕了骚乱者。

  11日夜间,克罗纳拉海滩势态缓和,不料骚乱蔓延到悉尼的马鲁布拉海滩。当晚,骚乱人群沿着海滩游行,一名男子坐在卡车后车厢大喊“黎巴嫩人滚出去”,其他骚乱者随声附和。当地居民艾伦说:“这里是澳大利亚,(黎巴嫩人)不乐意的话可以滚出去。”

  部分骚乱者高举澳大利亚国旗,身穿澳大利亚球衣,还有人手持棒球棍,打砸停靠在路上的汽车。防暴警察随后赶到,企图制止骚乱人群,双方随之发生冲突。警方说,至少1个郊区内有车辆被毁,另有一名男子因为“与貌似中东裔的人短暂交谈”而被人用刀刺伤,如今正在医院接受抢救,生命危在旦夕。

  随后,60多名据信有中东血统的男子在海滩附近郊区发起了明显的报复活动,用棒球棍砸毁了40多辆汽车,并刺伤了2名年轻人。

  这两起骚乱事件均事出有因。因交通便捷,许多澳大利亚青年经常来到克罗纳拉海滩观光,其中不乏许多来自悉尼西部市郊的中东裔青年。当地居民经常抱怨这些青年举止不端,并时常威胁恐吓其他观光者。上周,克罗纳拉海滩两名救生员遭到来自悉尼市郊一伙青年殴打。随后,有人发送手机短信呼吁克罗纳拉当地居民11日集会保卫他们的海滩,悉尼西部市郊的青年也互相发短信,号召大家同一天前往海滩保护来自悉尼西部市郊的人。尽管警方增派警力加强巡逻,但是骚乱还是不可避免地爆发。

  而议员贝尔德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由“9·11”恐怖袭击和巴厘岛爆炸案引发的对穆斯林的仇视情绪可能是骚乱发生的原因。据悉,发生骚乱的地区有6名妇女死于巴厘岛爆炸案。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对骚乱予以谴责,称不能接受澳大利亚存在种族歧视现象。澳警方今日组成特别行动队,负责追捕骚乱事件的煽动者。

  当地一家宗教友好协会则对当地媒体提出异议,指责媒体“带有种族主义色彩及不负责任的”报道,使一个普通的青年滋事事件演变为涉及种族主义的事件。章磊信莲

  图为警察在逮捕骚乱者。

  

悉尼两海滩爆发种族骚乱

  

悉尼两海滩爆发种族骚乱

  澳大利亚悉尼两处海滩11日爆发种族骚乱,骚乱者殴打来自中东的青年,毁坏汽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共有31人受伤,其中包括数名警察,多辆汽车被毁,28名骚乱者被逮捕。图为骚乱青年手持酒瓶试图袭击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