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油管造价上涨十九亿美元 造价或将继续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造价上涨的主因是管道走向因环保而改变,以及受俄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专家认为,不排除未来该项目造价继续调高的可能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官员近日称,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沿岸石油管道的花费将上升。其中,项目第一阶段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管道的造价将由预计的60亿美元增至79亿美元。

  俄媒体援引工业和能源部国家能源政策处处长萨延科的话说,重新估价的原因主要在于管道走向因环保而改变,以及受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其实,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项目一直没有精确的造价评估。最初估算为110亿美元到160亿美元之间。

  造价或将继续调高

  由于铺设将在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进行,而且管道将穿越生态保护区和贝加尔湖边缘地带,因此俄罗斯专家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生态安全标准。他们宣称,一旦发现施工中有违法行为将诉诸法律。

  为获准建设,负责该项目运营的俄石油运输公司不得不制定保障管道系统安全的整套计划。公司表示,施工时将采用先进的“智能管道”技术,增大穿越水体底部管道的厚度,应用管道多层保护系统和事故应急系统,以及开展对贝加尔湖周边地区的保护工程。专家称,正是这些附加措施的采用,改变了原先对项目支出的评估,“1公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的造价远远高于1公里普通管道的造价”。

  曾被视作上述工程“拦路虎”的俄自然资源部,日前对管道路线方案松了口。部长特鲁特涅夫说,自然资源部结束了对贝加尔湖北部及附近地区为期一个多月的综合调查。“我们的地质和生态学家以及矿藏利用专家,几乎一厘米一厘米地研究了将建造管道的地区。”特鲁特涅夫对于提交的方案表示同意。

  据俄塔社报道,管道“路线图”已得到伊尔库茨克州政府认可。总长4300公里的管道中,885公里起始段将在该州修建。它将穿越安加拉河、伊利姆河、勒拿河等大江大河,而后从贝加尔湖北部绕行。管道沿线将建设油泵站等基础设施。州政府已对建设中的用地、林业、水利、交通等问题进行协调。

  此外,分析人士称,由于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超出政府预期,“因此重新计算(管道造价)并不奇怪”。专家认为,不排除未来该项目造价评估将继续调高的可能,因为管道市场的行情将对其产生重要影响。“在管道制造领域,产品40%的涨价是很平常的事”。

  同时,俄金融界人士称,项目造价的重估还未超出投资者预期。“现在还没有担忧的必要。如果造价不超过220亿美元,项目就不会亏损。”

  “中方也可考虑投资”

  至于项目投资方面,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由于俄罗斯的银行暂时未能提供比外国金融机构更加优越的贷款条件,因此资金将从海外市场募集。

  “我们正与咨询机构商讨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对贷款进行组合、分配,这是为了使风险最小化,并降低贷款额”,赫里斯坚科表示,将按照最佳原则选择贷款方,并且不排除提供贷款者可能是管道项目的伙伴国。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此前就明确表示希望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项目提供120亿美元的贷款。最近,俄方又开始呼吁韩国方面也加入对该项目的投资。此外,一些欧洲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大企业合作日渐默契。

  分析人士称,从石油运输公司目前状况来看,获得100亿美元的贷款应该没有问题。去年,该公司成为首个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列入“投资级”的俄罗斯企业。而今年,标准普尔对其进行评估过程中也表示了正面看法。

  由于石油运输公司还计划发行欧元债券筹资,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中方也可对此进行研究。通过购买业绩出色、信用良好的企业的债券,中方可以扩大对俄投资,深化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利耶夫表示,由于东西伯利亚地区要到2008年才开始对油田进行工业开采,而且最初只能保障600万吨石油供应,因此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第一阶段工程修建完毕后,对华将主要运送西西伯利亚石油,供货方将是目前通过铁路对华运油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卢克公司。记者:赵嘉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