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将任职俄天然气公司 被指是普京所赠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新网12月12日援引《苏格兰人报》报道,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因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高级职务而遭到批评,他领导的政府在数个月前才批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公司的一项价值27亿美元的合同。

  施罗德已接受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的北欧天然气管道财团董事长的职务。德国媒体估计他的年薪为15万至50万英镑之间,人们广泛认为这份工作是俄罗斯总统普
京送给施罗德的一份礼物。

  施罗德是在他和他的政府批准修建这条具有争议性的石油管道数个月后接受这份工作的。按照计划,这条石油管道将经波罗的海把俄罗斯的天然气输往德国和西欧的市场。这一项目已于上星期五开工,波兰人强烈反对这一项目,因为他们将无法向这条管线征税。

  在德国国内,甚至施罗德的前政治盟友都对他接受俄罗斯公司的职务提出了批评,施罗德在这之前被认为是德国政坛最具有魅力的政治家。曾是施罗德政府执政伙伴的绿党主席莱因哈特·比蒂科

  费尔说:“这让人怀疑施罗德是否能够将公共事务和私人事务区分开来。事实上,这一事件令人感到恶心。”

  德国自由民主党的布吕德勒说:“我们希望施罗德能够在不收取报酬的情况下接受这份工作,否则人们就会怀疑普京总统为了奖励施罗德而特意安排了这一职务。”

  但据了解,施罗德将接受这份年薪为六位数的职务,他还在为一百万英镑的稿酬撰写自传。强烈支持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也曾对施罗德和普京密切关系提出过批评意见。

  反腐败人士称,他接受这一职务看起来是个人野心战胜了道德。透明国际德国分部负责人埃尔索斯特说:“施罗德是认为这一项目具有政治意义而对它表示支持?或者他是因为早些时候支持这一项目而得到了奖赏?如果是属于后一种情况,那是不可接受的。不管怎么样,他都必须站出来对此加以解释。”

  施罗德在任时是波罗的海管线项目的热心支持者,他认为这对确保德国的能源安全至为关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拥有北欧天然气管道公司51%的股份,另外两家德国公司则掌握着剩下的股份。施罗德和普京在德国大选前曾在柏林参加了这一合同的签字仪式。

  施罗德的办公室证实了他任职的消息,但施罗德本人没有就此发表评论,有关方面也没有透露他这一新职务的薪酬情况。(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