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单亲妈妈竞选总统有望改变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09 中国日报网站
智利单亲妈妈竞选总统有望改变历史(图)

智利总统候选人巴切莱特(《华盛顿邮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南美洲国家智利,叱咤风云的国家元首职务近几十年来一直被男性垄断,但是一位单亲妈妈有望打破这个“传统”。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出身将门的米歇尔·巴切莱特在该国大选的首轮投票中支持率领先。这位幼年历经坎坷的女性凭借个人努力,在短短5年内由医生摇身一变,成为智利现任国防部部长、总统候选人。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她很有可能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

  *** 支持率领先,为人低调爱穿粉衫

  智利大选的首轮投票即将在当地时间11日晚间(北京时间12日上午)告一段落,根据该国法律,在选举中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即将成为新一任总统。如果候选人得票均未超过半数,那么得票最高的两个人将在2006年1月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目前,巴切莱特的支持率一路领先,在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中,她获得了41%的最高支持率,位居第二的候选人皮涅拉支持率只有22%。

  在投票现场,巴切莱特是最引人注意的“风景”,因为候选人和选民大多身着传统的藏蓝色或黑色正装,但是巴切莱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夹克衫,配上她金黄的短发,和蔼的微笑,显得格外端庄秀丽。最近,这位现年54岁的国防部长总是以这样干练而不失女性化的着装出现在公众场合,她表示:“我是一位总统候选人,而不是传教士……我希望从着装上表现出自己的风格。”

  一直以来,智利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男性是社会的主导,而女性往往只承担家庭职责。然而,54岁的巴切莱特却勇敢地挑战世俗,凭借聪颖的头脑、卓越的能力、顽强的作风,很快赢得民众的心。

  在大选之前,巴切莱特一再强调,如果有机会当选总统,她将尽力降低国内失业率,增强国家安全防卫体系,缩小国民贫富差距,改进现有的医疗服务系统。她的竞选口号是:“我与你同在!”她发表竞选演说的讲台附近总是摆着许多大幅照片,上面是妇女和孩子幸福的笑脸。智利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体现了巴切莱特亲民的风格,已经为她赢得了不少支持率。

  不过,巴切莱特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女性,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信心赢得大选时,她表示:“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只相信我们的国民。我想国家承担着一个重要职责,那就是保证国民具有多样性,他们可以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方式。在选举中,他们当然有权做出不同的选择……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该做的事,然后接受他们的评判。”

  *** 从政5年,仕途一马平川

  巴切莱特从政的时间只有短短的5年,但是就在这5年之中,她从一个外科医生成为智利国防部长,以及如今的总统热门人选。巴切莱特在东欧完成大学学业,主修医学。1979年,她毕业后回到智利,在一家普通

医院担任儿科医生,后来又在外科工作。由于她对病人亲切负责,对工作刻苦钻研,所以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她就成为全国闻名的医生,以及外科及流行病专家。

  专心工作之余,巴切莱特通过与左派流亡者一起秘密从事人权工作,而在党内获得领导地位,此外她热心社会事务,经常被邻居或者患者们推举为代表,与政府官员就一些民间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因而在政界小有名气,特别是得到了现任总统拉戈斯的注意。2000年3月,她被拉戈斯任命为

卫生部部长,正式投身政坛。

  就任卫生部长期间,巴切莱特完善了流行疾病的国家预警机制,获得了政府高层的一致好评。此外,她着手进行医疗服务系统改革,让贫困居民也能享受医疗服务,因而赢得了广大民众的好感。同时,巴切莱特热衷于学习军事,曾在美国华盛顿的美洲防务学院深造,主攻政治学和防务政策,并先后担任过3位智利国防部长的顾问。

  2002年1月7日,拉戈斯总统对内阁进行了大改组,任命巴切莱特为国防部长,这也是智利历史上第一次由女性出任国防部长职务。在任期间,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在军事演习时,她会登上坦克成为普通一兵;在将军们向她行军礼时,她通常会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智利人普遍认为,巴切莱特为消除1973年军事政变造成的军方和民选政府之间的不信任作出了很大贡献。

  *** 曾受政治迫害,巴切莱特不报复、不做炒作资本

  巴切莱特热爱军事与她的出身大有关系,她的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曾经担任空军司令,但1973年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上台后,由于拒绝与新政府合作,阿尔韦托被冠以“叛国罪”,遭到严刑拷打,不久后因心脏病发作在监狱中含恨去世。

  巴切莱特与她的母亲也受到牵连,父亲过世后,她们被绑架到格里麦尔迪监狱,这是关押及摧残政治犯的秘密场所。坐牢的近一年时间里,巴切莱特同母亲倍受虐待,据她本人回忆,1974年她曾在监狱中被士兵蒙起双眼,暴打一顿。不过,她们还是幸运地活了下来,并于1975年背井离乡,远赴东欧开始海外流亡。

  不过,巴切莱特并不计较过去,她担任国防部长期间,没有打击报复当年迫害她父亲的人们。作为智利政权更迭的见证人,她曾在电视采访中诚恳地表示:“最重要的是避免历史重演,避免我们的后代经历同样的痛苦。”

  此外,在大选期间,巴切莱特也没有利用这段悲苦的历史来换取选民的“同情票”。在竞选演说中,她几乎绝口不提这段历史。当记者问到她对这段往事的看法时,她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我们遭遇到了一些折磨……但这让我学会了坚强……这段经历让我比别人更明白民主自由的可贵,让我有责任为维护国民生活幸福而努力工作。”

  ***

离婚不影响支持率,单亲妈妈要创造历史

  在拉丁美洲,智利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国家,直到2004年,离婚才合法化。尽管当时社会上很多人对离婚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生活不检点的象征,但是巴切莱特还是与形同陌路的丈夫离婚。此后,她独自抚养3个孩子,每天操劳国事之外,她还要按时回家,给孩子做饭、洗衣。“模范妈妈”的形象抵消了离婚给她带来的负面影响,广大智利妇女更把她当作自己的偶像。

  拉戈斯总统对巴切莱特极为欣赏,对她的私生活也是同情有加。他曾这样评价政治工作之外的巴切莱特:“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智利妇女,每天要按时接送上学的孩子,给他们做饭,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生活普通的单亲妈妈有望改写智利、甚至整个拉丁美洲的历史,成为第一个凭借个人能力与威望当选总统的女性。此前,拉丁美洲曾经出现过几位女性总统,但是她们的当选往往与家庭背景及亲戚大力支持有莫大关系。

  例如,世界第一位女性总统、阿根廷前总统贝隆夫人,她利用当时刚刚过时的总统丈夫的声望、以及亡夫助手们的帮助,顺利登上总统宝座。尼加拉瓜女总统奥莱塔的丈夫莫查罗则出身当地名门望族,他的家族曾出过几任总统,此外,身为尼加拉瓜重要报纸《新闻报》老板的莫查罗也没少利用自家报纸,为爱妻大拉选票。(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