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政5年成总统候选人 单亲妈妈有望改智利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8: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在南美洲国家智利,叱咤风云的国家元首职务近几十年来一直被男性垄断,但是一位单亲妈妈有望打破这个“传统”。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出身将门的米歇尔·巴切莱特在该国大选的首轮投票中支持率领先。这位幼年历经坎坷的女性凭借个人努力,在短短5年内由医生摇身一变,成为智利现任国防部部长、总统候选人。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她很有可能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

  

从政5年成总统候选人单亲妈妈有望改智利历史

  智利总统候选人巴切莱特(《华盛顿邮报》图片)

  支持率领先,为人低调爱穿粉衫

  智利大选的首轮投票即将在当地时间11日晚间(北京时间12日上午)告一段落,根据该国法律,在选举中得票超过50%的候选人即将成为新一任总统。如果候选人得票均未超过半数,那么得票最高的两个人将在2006年1月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目前,巴切莱特的支持率一路领先,在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中,她获得了41%的最高支持率,位居第二的候选人皮涅拉支持率只有22%。

  在投票现场,巴切莱特是最引人注意的“风景”,因为候选人和选民大多身着传统的藏蓝色或黑色正装,但是巴切莱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夹克衫,配上她金黄的短发,和蔼的微笑,显得格外端庄秀丽。最近,这位现年54岁的国防部长总是以这样干练而不失女性化的着装出现在公众场合,她表示:“我是一位总统候选人,而不是传教士……我希望从着装上表现出自己的风格。”

  一直以来,智利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男性是社会的主导,而女性往往只承担家庭职责。然而,54岁的巴切莱特却勇敢地挑战世俗,凭借聪颖的头脑、卓越的能力、顽强的作风,很快赢得民众的心。

  在大选之前,巴切莱特一再强调,如果有机会当选总统,她将尽力降低国内失业率,增强国家安全防卫体系,缩小国民贫富差距,改进现有的医疗服务系统。她的竞选口号是:“我与你同在!”她发表竞选演说的讲台附近总是摆着许多大幅照片,上面是妇女和孩子幸福的笑脸。智利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体现了巴切莱特亲民的风格,已经为她赢得了不少支持率。

  不过,巴切莱特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女性,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信心赢得大选时,她表示:“我是个不可知论者……我只相信我们的国民。我想国家承担着一个重要职责,那就是保证国民具有多样性,他们可以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方式。在选举中,他们当然有权做出不同的选择……我只是尽力做好我该做的事,然后接受他们的评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