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体冷冻机构称15万美元可圆死而复生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03 新闻晨报

  120万元,圆一个“死而复生”的梦想?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特斯德市郊外,有一个从事“人体冷冻”服务的机构,如果你付120万元,在你死后,该公司将为你提供“全身冰冻”服务;如果你付64万元,则可以享受到“大脑冰冻”的服务。该公司介绍,他们的“人体冷冻”技术,将使你有望在未来科学技术发达之时重新“苏醒”。

  昨天,记者在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机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网站发现,至2005年8月,“阿尔科”已经拥有733名会员,并有69位接受了“人体冷冻”,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的棒球手特德.威廉斯。

  人类能够通过“冷冻”“死而复生”?有专家对此表示怀疑。昨天下午,仁济

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江基尧教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任何例子或者证据表明这会成功。”同时,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尚无这样一家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公司。

  为了“死而复生” “阿尔科”已有733名会员

  73岁的杰姆斯・贝德佛德是美国的一个物理学教授,他的一生并无特别之处。但在1967年,当他死于癌症时,他却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处理”自己的方式----将自己冷冻起来。由此,他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冷冻的人。

  如今,他被贮存在“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机构。在“阿尔科”贮藏室内,有一组不锈钢槽柜,里面常年保持着零下300多华氏度的低温。在这些巨大金属容器内,参加人体冷冻实验的志愿者遗体都悬浮在液态氮溶液里,低温“冷冻”着。

  “贝德佛德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会员。我们最年轻的会员是21岁,最大的已有99岁半,他们有些是电视修理工,有些是学生,有些是图书管理员,有些是工程师,有些是科幻小说家。”“阿尔科”运行主管坦尼亚 ・琼斯介绍。将来某一天,坦尼亚 ・琼斯自己的头、也许整个身体也将保存在其中一个液氮罐中。“干这一行的人对这项技术非常乐观,相信应该好好珍惜生命。如果能证明人体冷冻奏效,那么我们就会被每个人所熟知。” 坦尼亚 ・琼斯说。

  记者从“阿尔科”机构了解到:至2005年8月,“阿尔科”已经拥有733名会员,并有69位接受了“人体冷冻”。每一位志愿者在生前都和“阿尔科”签下了冷藏遗体的合同。一般而言,如果是冷藏整具遗体,要缴纳15万美元(约120万人民币)的冷藏费,如果单单冷藏头部,冷藏费只需8万美元(约64万人民币)。

  如何“死而复生” 冷冻之前先过“三关”

  在“阿尔科”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一机构所坚信的“人体冷冻学”能起作用的三个依据:

  1、如果人体基本结构能够完好保存,人可以被停止,也可以被重新“启动”:

  2、玻璃化,而不是简单的冷冻,可以非常好地保存人体;

  3、生理结构在分子程度上的修复技术是可以被预见的。

  基于这三点,“阿尔科”认为,“虽然人体冷冻法听起来简直就像科幻小说,但在现实科学中却是存在依据的,也是完全可行的。”

  “阿尔科”运行主管坦尼亚 ・琼斯介绍了“人体冷冻”的操作过程:“当一名‘阿尔科’会员去世时,一个冷冻运输小组已经在附近等着他。医院宣布这名会员死亡的第一时刻,运输小组马上开始行动,立即把人体送到装备齐全的地方。在那里,病人生前的协议将正式生效――他将被实施‘冷冻’。”

  “首要的一件事是用冰水使其表面降温。”坦尼亚 ・琼斯说,“第二件事是,我们将对他进行心肺支持,当然这并不是为了让他重新活过来,只是为让他的血液继续循环,同时也有氧气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注射一系列的药物,以降低因心脏停止造成的人体破坏。第三件事,病人会被带到附近的火葬场进行血液冲洗,在那里,血液将被器官保存液所替代。这样就可以保护器官24-48小时,使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对人体进行冷冻保护,所以这是非常关键的。”

  “即使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没有一个人是真正死亡的,除非他的大脑受到了损害。”“阿尔科”机构的成员相信,某一天,等科学技术成熟时,经过“冷冻”的他们能够再次“苏醒”。

  质疑“死而复生” 专家称这是探索性工作

  “我听说过美国有把人体冷冻,希望以后能够复活的。但是,对于复苏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值得怀疑的,毕竟目前还没有任何例子或者证据表明这会成功。”虽然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江基尧教授在低温实验中,曾让一只被宣判“脑死亡”的猴子死而复生,但是对于“人体冷冻后死而复生”他还是抱怀疑态度。江基尧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亚低温对颅脑损伤治疗保护作用及其机理,首先采用脑超深低温技术(18℃以下)使猴脑无血循环80分钟复苏成功,为临床开展脑超深低温无血手术和危重病人抢救提供了可靠实验依据,部分研究成果已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几百家医院推广并临床应用。

  “虽然‘人体冷冻’和我的研究在原理上有些一致,即在心脏停止跳动后,在脑还没发生不可逆转死亡前,将其冷冻、再‘复苏’,但我们实验成功的是一只被冰冻一小时的猴子。至于人被冷冻那么长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细胞是否完好还是一个问题。”江基尧教授表示,这种“人体冷冻”只能看做是一种探索性的工作,“最后真正能否实现复苏,是值得怀疑的。”

  同时,江基尧教授介绍,目前国内尚无这种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机构,“毕竟它是否有效还未知,所以在未得到科学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广泛推广是不可能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