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基百科上乱写名人简历丢了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责任编辑 林佳芳

  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是一个开放的集体知识库,世界上每一个有联网计算机的人都可以参与编纂,与人分享自己的知识。但是千万别乱写,美国一名男子就因为在维基百科上胡诌一名知名记者涉嫌暗杀约翰·肯尼迪案,为此不仅公开道歉,还丢了饭碗,而这一事件引发了维基百科的可信度危机。

  乱写名记简介丢饭碗

   这名38岁的男子名叫切斯,今年5月在维基百科的《田纳西新闻》前发行人、《今日美国》社论版前主编、退休记者席根塔勒(JohnSeigenthalerSr.)的个人介绍中写道,席根塔勒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剌案有关,还说席根塔勒在1971年到1984年曾经住在苏联。席根塔勒日前查询维基百科发现自己的传记被加上这一段“未经证实”的内容后,向维基百科抗议,也表示要找出造谣的人。

  《田纳西新闻》11日引述了切斯的道歉声明,“我从新闻得知,席根塔勒先生要找出是谁写的,是我写的,所以我需要让他知道,特别是这并非有人刻意针对他而来,这是一个错得离谱的笑话。”

  切斯说,他不知道这个免费的在线百科全书被严肃认真地当作参考工具,乱写这些内容,只是要愚弄一名和席根塔勒家族熟识的同事。切斯道歉后,也辞去在田纳西一家物流公司的营运经理的工作,可算是损失不小。

  收紧编辑权维持匿名

  这起事件引起席根塔勒在《今日美国》报撰文批评维基百科的可信度,他说他是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的好友,也曾当过肯尼迪总统的行政助理,“让他们以为我涉嫌谋杀,这是最令人感到痛苦的。”席根塔勒说,他不打算对切斯采取法律行动,也支持不要对网络定下太多规范,但是他担心“维基百科让不负责的破坏者对任何人写任何他们想写的内容,却正招来对网络做更严厉的限制。”

  针对席根塔勒的批评,维基百科上周立刻做出回应,收紧编辑权,将原本开放任何网友都能新增和修改百科内容的做法,改为新增内容必须先登记注册使用者名称,或是修改既有内容则不需要登记。

  维基百科创办人之一吉米·威尔斯(JimmyWales)说,他们希望要求注册能够限制新增词条,同时维基志愿者们将加强审查,以提高维基百科的品质。不过,席根塔勒认为,即要求使用者注册,仍然无法避免某些人在上面刻意造谣诽谤。即便如此,威尔斯表示,维基百科仍将维持匿名性原则,整体的运作政策也仍然不变。

  第一次危机

   维基百科的开放性之前就曾遭到批评终将引来这类的诽谤造谣,一个名为“观察维基百科”网站站长布兰特就说,“根本问题在于,不论是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的信托人或者与维基百科有关的义工,都不认为他们对内容有责任”,此外,“任何人都可以编辑词条,意味着无法保证你阅读的任何词条没有被出于恶意的编辑过。”

  市场调查公司“皮尤研究中心”暨美国生活计划研究顾问康恩斐认为,除了近日的争议外,维基百科已经成为一个传奇成功故事,它与Google在搜索引擎领域一样,已经成了网络百科的同义词。不过他也认为,“这次是第一次危机,但是有危机就有成长。”

  席根塔勒先生在维基百科的资料已经更正,它提醒着人们:我们生活在一个新媒体的时代,新媒体给了全世界感知的良机,同时也给匿名的恶意中伤提供了滋生的沃土。

  维基百科:人人都可以是权威

  维基百科作为一家非盈利性的组织,于2001年1月成立。曾是一名期货和期权交易员的吉米·威尔斯萌生了这一想法,39岁的他曾称创办维基百科是为了推动互联网成为知识共享的平台。维基百科网站的正式员工只有3人。

  维基百科的宗旨是作为一个免费而且“来源开放”的多语言版本全球网络百科全书,网友可以以个人所知编写百科内容,内容维护主要仰赖一群义工过滤。

  正如其名“Wiki”在夏威夷语中所指的“快速”,维基百科迅速成长,根据尼尔森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截至今年9月,美国有1270万名维基百科使用者,比去年同期增加300%,被评为全球最多人造访网站排名第35。

  维基百科至今词条超过200万个,其中英语版有85万个;共有200种语言版本,其中词条超过5万笔以上的有10种语言版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波兰语、意大利语、瑞典语、荷兰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

  维基百科创办人之一威尔斯认为:“维基百科的最好内容,就是从辩论和对话过程中产生……部分最佳词条来自于与不认同的使用者的辩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是权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