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伊议会选举被老萨搅乱 基地称选举不虔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7:29 新华网

  “三派别”

  萨达姆“导演”三方争霸

  伊拉克官员说,作为阶下囚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有投票权,但不知道他的这一权利是否能够得以实现。不管他能不能投票,他在这次大选中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首先,正是他长达24年的统治,导致了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对立,形成了伊拉克这次议会选举中三派纷争的乱局。

  其次,萨达姆是这次选举竞选中的重要辩题。他在法庭上与法官斗智斗勇,桀骜不驯的场面通过电视画面传遍全国,让伊拉克人感到,萨达姆依然宝刀不老,雄风犹存。伊拉克现任逊尼派副总统亚瓦尔就感叹说,萨达姆不是“洞中之鼠”,而是“笼中雄狮”。

  这让许多

伊拉克人担心,萨达姆也许有朝一日会卷土重来。于是,什叶派候选人告诫他们的支持者说,他们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千万不能让萨达姆或者其他像他那样的人东山再起。这也就是说,他们应投票给坚决反对萨达姆余党的什叶派宗教候选人。

  逊尼派候选人则向他们的支持者承诺,如果他们当选,他们将停止对萨达姆支持者的清洗,恢复他们参加军队、进入政府获得公职的权利。

  随着美国国内反战撤军呼声日益高涨,美国将领也逐渐看到,只有与萨达姆的追随者做一把交易,才能胜利在望。于是,美国鼓励逊尼派出来投票,希望一个强大的逊尼派议会党团在伊拉克新议会之中崛起,以此赢得逊尼派对新政府的信任,减少他们对伊拉克武装的支持。

  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伊拉克人中超过2/3的被调查者反对美国及其同盟国的军队驻扎在伊拉克,有44%的被调查者认为伊拉克的经济状况比伊战前要好。

  调查还显示,伊拉克人在许多方面有着令人惊讶的乐观情绪。比如,有3/4的人说他们对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非常有信心,超过2/3的人期望伊拉克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会越变越好。

  “五武装”

  “基地”称选举“不虔诚”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以及其他伊武装组织12月12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伊拉克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是“不虔诚的”,并誓言要继续他们“讨伐异教徒”的运动,直到伊拉克成为一个完全的伊斯兰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声明被粘贴在一个经常为武装分子使用的穆斯林网站上,并且附有扎卡维领导下的“基地”组织以及其他4个极端武装组织的签名。

  声明中说:“这个所谓的政治进程是为真主的法律所禁止的,并且违背我们的穆斯林宪法———《古兰经》。”

  声明中还称:“我们宣布,我们将以真主之名,继续讨伐异教徒的运动,直到建立一个由《古兰经》统治下的穆斯林国家。”

  最近一段时间,冲选举而来的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包括一系列的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另外,近几个星期来至少有8名外国人遭到绑架。

  伊拉克官员曾表示,“基地”组织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最大心病。在今年1月选出过渡政府后,就曾发生过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许多都被“基地”组织所认领。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