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坛三同窗争夺总理宝座 昔日同学今不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6 桂龙新闻网

  

伊政坛三同窗争夺总理宝座昔日同学今不同志

  阿拉维和迈赫迪以及沙拉比现在和当年的照片

  伊拉克议会大选12月12日起已经提前开始投票,在这个关系到伊未来政局走向的大选中,有个戏剧性的特点:那就是选举之后,最有望出任总理的三名政治家当年竟是同学。
他们分别是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现任过渡政府副总理沙拉比和副总统迈赫迪。

  同学不“同志”

  巴格达学院,一所昔日的天主教耶稣会高中,如今正在伊拉克政坛展现它的身影。

  半个世纪前巴格达学院中的风华少年,如今均已年过六旬。他们分别勾画出伊拉克的未来,携着各自的梦想,瞄准总理宝座进发。

  阿拉维、沙拉比和迈赫迪为伊拉克勾画的未来如此不同:阿拉维一心营造一个世俗化国家,迈赫迪向往一个伊斯兰教民主国家,沙拉比则计划肃清伊拉克社会与萨达姆的一切联系。他们之间的冲突在所难免,尤其是阿拉维与沙拉比,两人在20世纪90年代还曾争夺伊流亡组织的领导地位。

  三人之间的联系比分歧更应得到重视。抛去个人野心和竞争旗帜,这几名校友说,他们准备达成政治协议。这也许可以让他们暂时抛开意识形态分歧。

  迈赫迪和沙拉比说,他们着眼组建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其中包括伊主要政治领导人,应该也包括阿拉维。

  虽然阿拉维与其他一些政客认为这样不太可能,但可以追溯到少年时代和巴格达学院走廊的纽带似乎暗示着,伊各派目前的分歧,也许可能因为3名一起长大的男人而软化。

  追溯到尚处于君主政治时期的20世纪50年代,许多伊政治人物都联系在一个社会、家庭关系网中。阿拉维父亲的一个堂兄弟娶了沙拉比的姐妹,沙拉比的父亲与迈赫迪的父亲是同事。目前阿拉维党派的一名议员候选人帕沙希之父与沙拉比的祖父当年共同起草伊拉克第一部宪法。

  谈到政治,阿拉维、沙拉比和迈赫迪说,当伊拉克的局势为狂暴所淹没,消除这些最大的希望也许在于三名老校友坐下来面谈。

  走出“三剑客”

  《纽约时报》网络版刊登了三人在校时期的照片,并与现在照片对比。如今政坛巨头的样貌依稀可辨。

  三人中最年轻的阿拉维今年已经60岁,沙拉比61岁,而迈赫迪63岁。尽管他们在同一时期就读于巴格达学院,但因为年级不同,也从没同班上课。

  去年接受采访时,沙拉比和迈赫迪均透露,两人曾一起探访母校。

  “阿迪勒(迈赫迪)那时老欺负我们,”沙拉比开起迈赫迪的玩笑。“伊亚德(阿拉维)则沉默寡言。”沙拉比还自夸在学校时成绩最好。

  阿拉维回忆起他和迈赫迪如何在巴格达学院开始关注政治,最初是热衷阿拉伯民族主义,而后又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产生兴趣。

  虽然三人都没有从巴格达学院毕业,但后来均在学术领域表现优异。阿拉维学医有成,当上一名神经科医师。沙拉比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学博士学位。迈赫迪在法国取得两个硕士学位。

  来源:江淮晨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