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叙之笔 永远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地时间12日,黎巴嫩反叙利亚派议员、著名新闻记者纪伯伦?图韦尼乘坐的汽车遭到爆炸袭击,包括图韦尼在内的4人当场丧生。一个以前不为人知的“勒旺统一自由斗争者”的组织12日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图韦尼今年48岁,他还是黎巴嫩《白天报》的董事长。他一向持反叙立场,经常在媒体上发表反对叙利亚的言论。

  疑为遥控装置引爆炸弹

  据目击者说,12日早些时候,一辆行驶中的越野车在贝鲁特东部郊区的穆克勒斯区发生了猛烈爆炸,并起火燃烧。附近至少10辆小汽车被爆炸的气浪掀翻,爆炸点周围的商店和建筑物也受到破坏。

  警察和消防队员随即赶到现场救援,在汽车残骸中发现了图韦尼的遗体。黎安全部队勘察现场后估计,爆炸物为40公斤TNT炸药,由遥控装置引爆。

  黎议员怒指为叙利亚所为

  在图韦尼遇害后,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同声指责这次暗杀图韦尼的事件是叙利亚所为。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责叙利亚策划了这一阴谋,他还表示,叙利亚暗杀图韦尼是由于“联合国关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一事的调查报告出台”。而图韦尼的叔叔马尔万?哈马德赫(黎巴嫩政府通信部长)已经要求黎政府“详细调查叙利亚的这一恶行”,否则他将以辞职来抗议。

  但叙利亚方面却坚决否认图韦尼的被暗杀与叙方有关。叙利亚政府12日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称此时发生这一事件意在损坏叙利亚的国际声誉。

  与哈里里调查报告有关?

  在图韦尼被暗杀之后,中东地区的报纸大多评价这次暗杀事件是“敏感时刻的敏感事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暗杀事件与联合国调查小组向安南提交关于哈里里遇刺一案的最新调查报告有关。负责调查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11日已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了最新的调查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3日听取梅利斯关于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情况的简报。(国际台 中国日报 新华社)

  袭击媒体人士的爆炸连发

  自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今年2月14日在贝鲁特市中心遭袭身亡以来,10个月间,黎巴嫩相继发生13起爆炸事件。而图韦尼12日遇袭身亡,则是今年黎巴嫩发生的第3起针对媒体人士的袭击。

  6月2日,贝鲁特市基督教区艾希拉菲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黎巴嫩《白天报》记者萨米尔?卡绥尔被当场炸死。萨米尔?卡绥尔生前曾在《白天报》上发表过许多关于维护黎巴嫩主权、要求结束叙利亚在黎驻军的文章。

  9月25日,黎独立电视台黎巴嫩广播公司的著名新闻女主持人梅依?西迪亚克的汽车在贝鲁特北部朱尼耶镇遭到炸弹袭击,她本人身受重伤。爆炸发生前,西迪亚克刚主持了一个关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脱口秀节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