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抛重磅赌注争印度:石油军火核能随便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6 桂龙新闻网

  

美俄抛重磅赌注争印度:石油军火核能随便挑

  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就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结束对莫斯科为期四天的访问满载而归的时候,印媒体接连披露,美国国防部正考虑向印度销售最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阵机载雷达,同时,美国政
府也在积极推进国会批准印美民用核技术协议。如今美俄正争相拉拢印度,印度左右逢源,获利颇丰。

  俄向印提高输油总量 共同开发第五代战机

  印总理辛格12月7日结束对俄罗斯4天的访问,此番访俄堪称收获多多。能源方面,普京在与辛格会晤后承诺,俄罗斯将提高向印度供应石油及天然气的总量,考虑修建到印度的油气管线计划。俄罗斯还会协助印度核能部门发展民用核能。

  军事方面,印度则不再单纯扮演武器购买者的角色,而是与俄罗斯成为了合作研制和生产新型武器装备的伙伴。俄在继续向印出口16架米格—29K型歼击机的同时,已经同意与印度合作研制多用途运输机和第五代歼击机。印俄还签署了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过程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解决了两国龃龉多年的问题。此外,印度是惟一一个与俄罗斯签署到2010年的长期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国家。根据协议,俄对印度武器出口合同总价值达180亿美元。

  民用核能领域全面合作 美国要帮印度实现繁荣

  与印俄关系稳步推进相对比,印美关系在今年可谓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12月6日路透社的文章指出,布什政府在印度身上下了很大赌注,美国希望印度成为其新的全球盟友。布什总统顾问们说,美国致力于帮助印度实现繁荣,同时帮助其成为一个地区大国。布什政府还打算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今年3月份,布什政府宣布将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主要强国”。根据一项专门计划,双方将加强战略对话,在导弹防御、高技术、经济和能源等方面进行合作。印度总理辛格7月中旬访美时,美国许诺将同印度展开民用核能领域的全面合作。

  美俄互相比拼 印度渔翁得利

  印度媒体在辛格访俄期间表示,在美国的刺激下,俄罗斯也会在印度期许的核能方面给予印度更多帮助。《印度教徒报》7日头版头条说,普京和辛格6日在莫斯科会晤后表示,与印度拓宽核能合作的时刻即将到来。

  与此同时,《印度快报》12月9日披露,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在考虑向印度销售高性能战机的同时,还在考虑向印度销售最先进的战机雷达系统。印度空军打算购进126架先进战机的计划,目前备选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瑞士和法国。

  美国防部官员称,这批订单估计价值50亿美元。美方表示,如果印度最终同意购买美国生产的F-16、F-18等系列战机,美可以考虑为这些战机提供最新的“有源电子扫描阵(AESA)”雷达技术。这种雷达技术堪称21世纪机载雷达的革命,可极大地扩展雷达的功能和提高雷达的性能。

  此外,美波音公司副总裁查德维克11月底造访印度。先是同印度空军探讨了销售F-18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可行性,随后又同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海军上将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印方表示,希望购买波音公司新型的P-8A型多用途海上飞机(MMA),而查德维克在会谈后表示,波音公司已经把印方的要求转告美国国防部,他本人对美国防部能否批准表示乐观。

  新闻点睛

  印度为何如此重要

  俄国的彼得大帝曾说过:“推进到印度,印度是世界的仓库。”每次提到印度,人们也必然记起A·T·马汉(19世纪近代美国海军理论奠基人)《海权论》中的话:“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统治了亚洲。印度洋在21世纪是通向七大海域的钥匙。”印度正处在世界海权的心脏地带,经过最近十余年的经济和军事发展,目前在印度洋周边国家中,印度拥有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其战略位置之重要,被众多大国看重。

  印度作为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南亚大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行经济改革后,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最近几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保持在6%的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冷战后,印度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随国力同步攀升。西方国家非常乐于亲近印度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市场。

  俄罗斯与印度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美国则在以“制衡”为核心的亚太战略指导下将印度视为与日本一样的盟国。布什政府上台后,就高度看重与印度进行战略对话的重要性,称印度是维护亚洲安全的关键因素。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就曾说,“印度应该是美国对外政策中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印度是帮助维护印度洋及周边地区安全的重要力量。”

  另外,不得不提到印度军事现代化进程对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吸引。作为南亚军事强国,印度正在实现国防现代化,最近几年,印度国防预算大幅增长。印度政府今年2月宣布,印度2005至2006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8300亿卢比(约合190亿美元),其中41%的开支将用于军事装备现代化。印度军火市场是美国和俄罗斯都无法割舍的。目前,俄罗斯40%的武器出口印度,美国自2001年宣布取消对印度的核制裁后,军售从零一下跃升到近2亿美元。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就曾说过,“印度以她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中间地位不能打动我”。因此一直以来,印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印度在制订全球战略及其对外政策过程中,一直避免依附于任何一个大国。

  面对美国的拉拢,印度希望借此提高自身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而与俄罗斯保持传统战略关系,不但可以稳定自己更可以获得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和机遇。最近几个月印度对于东亚峰会和东亚共同体表现出异常积极的态度,人们从中就可以看出印度谋求亚太崛起的雄心。

  来源: 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赵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