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悉尼爆发种族大骚乱 追打中东裔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9 汉网

  据中国日报消息 12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郊区的克罗纳拉海滩发生了一起种族冲突事件,闹事者高呼种族主义口号,殴打具有中东相貌特征的人们,警察迅速赶到出事地点,逮捕了16名暴徒,但骚乱并没有完全终止,反而很快蔓延到悉尼郊外多个村镇。到目前为止,已造成至少25人受伤,150余辆汽车被毁。澳大利亚政府呼吁人们尽快冷静下来,早日结束混乱局面。

  借酒闹事引发冲突

  这场骚乱的引子是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暴力事件。上周,两名海上救生员在克罗纳拉海滩附近遭人殴打,此地正是悉尼市郊黎巴嫩裔居民聚居之处。

  在短短一周之内,数千名悉尼居民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互相联系,约定12月11日上午在克罗纳拉海滩举行大规模集会,一起声讨打人者。集会当天,5000多名参加者排成一条长队,沿海滩游行示威,高呼“反对伤人”等口号。但是活动进行到中午时分,一些参与者在附近的酒馆、饭店里喝醉了酒,又重返队伍,开始借酒煽动人们“以拳还拳”,攻击附近中东裔居民。

  据一些现场目击者称,数十个喝醉酒的年轻人带头喊起“打倒黎巴嫩人和阿拉伯人”,“驱逐黎巴嫩人”等种族主义口号,他们挥舞着澳大利亚国旗,围住那些有中东面貌特征的人们,对他们进行言语侮辱,甚至挥拳殴打。

  骚乱已蔓延至村镇

  骚乱发生后不久,悉尼市警察就接到消息,火速赶往克罗纳拉海滩,封锁了骚乱地点附近的街道。他们向闹事者高声喊话,要求他们冷静下来,停止伤害附近的中东裔居民。

  眼见劝解无效,警察使用警棍及胡椒粉喷射器反击,并逮捕了那些带头闹事的人们,同时要求附近的酒馆、饭店、旅馆及小卖部禁止出售酒类。据警方公布的数字,当天下午至少有25人受伤,其中包括8名试图镇压骚乱的警察及救护员,目前已有16名暴徒被逮捕。

  然而,骚乱并没有结束,反而扩散到悉尼市郊的多个村镇。当晚,不少骚乱参与者成群结伙地跑到克罗纳拉海滩附近的村镇,继续攻击附近的中东裔居民,并砸毁汽车。60多名中东裔男子也趁夜来到这里,对闹事的白人发起了明显的报复活动,他们用棒球棍砸毁了40多辆汽车,并刺伤了2名年轻人。

  政府呼吁居民冷静

  悉尼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目前,该州政府的领导人正通过各种途径呼吁人们要冷静。州长莫里斯·耶马在11日傍晚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这起骚乱事件,表示会严惩煽动者。该州警察也一再表示,希望悉尼城乡的年轻人不要参与骚乱。

  随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公开表示,这场骚乱影响非常恶劣,希望骚乱参与者反省自己的举动,别再给他人及国家制造麻烦。霍华德说:“那些骚乱参与者按种族、相貌及信仰把人划分成三六九等,这种观念和做法应该遭到全体澳大利亚人的批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