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德国纳粹昔日碉堡变成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7 新华网

  60年前,在希特勒掌控下的纳粹碉堡无疑是让人胆战心惊之地。谁能想到,半个多世纪后,碉堡已变身豪华寓所兼私人艺术品收藏馆,还带有花园、泳池。

  这正是发生在德国柏林的真实一幕。而且,正有越来越多的纳粹时期建筑“古为今用”。

  昔日碉堡

  这座见证了历史变迁的建筑静伫于德国首都柏林,共有5层,建成于1942年。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高峰,盟军的空袭正日见稠密,碉堡一经建成即被辟为2500名铁路劳工的容身之地。

  在碉堡内部,墙壁和地板足有3英尺(约合0.9米)厚,墙上打出狭长空条作为通风口。每层都隔成8个房间,每层可坐下3000人。

  

二战将近尾声之际,柏林大部分建筑已破坏殆尽。时至1946年至1947年间,这里曾是数千无家可归者的栖身之地。

  如今,这座碉堡成为柏林现存30余处希特勒时期建筑之一。这些建筑还包括不少地上、地下掩体。在希特勒命令下,德国纳粹疯狂修建碉堡、掩体,目的就在于安抚居民,让他们相信柏林城“坚不可摧”。

  今日

豪宅

  克里斯蒂安·博罗什是一名德国商人,还是一名艺术品收藏“票友”。如今,他已成为碉堡的主人。

  为把碉堡变成自己的梦想家园,博罗什特意请来了建筑师,对碉堡内部每一层都作了改建。不仅如此,他还准备给“豪宅”添加游泳池,打造屋顶花园,预计明年年初即可完工。

  按照博罗什的计划,一切就绪之时,他就会携全家老小,从德国西部伍珀塔尔迁入这座独特的

别墅

  当然,博罗什也不会忘记带上他的宝贝收藏。这次搬迁将挪动400多幅名画,预计要到2007年初才能全部完成。届时,这栋豪宅就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美术馆。

  对博罗什而言,从碉堡顶层还可俯瞰柏林全景,这份宽阔视野也让他颇为得意。

  新书导游

  历史学家马西亚斯·多纳特近日专门著书对柏林现存纳粹时期建筑的过去和现状作了一番详尽述览。

  书中提到,当年纳粹德军的空军部就是一座纳粹时期的典型建筑,如今已成为德国财政部所在地。

  在柏林一座公园内,至今还矗立着一座大碉堡,可容纳1.5万人之众,当年也曾被用作晚间收容所。碉堡右侧3座高射炮台已遭毁坏,但左侧依然完好。数年前,一名为“柏林人地下世界协会”的组织志愿将碉堡内部通道里的碎片和残骸清理干净,把这里变成了一个景点。游人可在导游带领下探索这座“地下迷宫”。

  柏林另外一座地下堡垒也换上新身份。在20世纪40年代末期,人们曾想把这件希特勒时代的“遗物”毁掉,但因堡垒过于坚固而作罢,堡垒也随即被封。直到20世纪80年代,堡垒遗迹最终被清除殆尽,遗址上盖起了一座幼儿园。(邵馨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