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0亿灰飞烟灭 东京证交所总裁可能辞职"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指下去,300亿日元灰飞烟灭,总该有人站出来负责。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鹤岛泽夫前晚黯然宣布,愿对该事件承担责任,不排除辞职“谢罪”的可能性。

  瑞穗证券公司日前出现的“乌龙指”事件,令该公司蒙受了300亿日元的巨额损失。

  上周四,瑞穗证券操盘手在接受客户委托卖出嘉克姆公司股票时,因操作失误将“以每股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指令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当时操作屏上市场价格栏中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为操盘手所忽视。

  “牵一指而动全身”。东京证交所当天股市行情出现异常波动,大盘暴跌301点。瑞穗证券也因此在16分钟内损失270亿日元。瑞穗证券总裁福田真表示,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这一因操作错误带来的损失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瑞穗证券如及时纠正错误,本可以大大减少损失。当时负责监视交易状况的东京证交所有关人员也发现了异常情况,并电话通知了瑞穗证券,瑞穗也立即通过计算机终端下达了撤单指令,但指令却被系统拒绝。其后瑞穗通过东证所的交易终端发出撤单指令,也没能成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周五对“乌龙指”事件发表讲话时说,希望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同一天,日本经济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也表示,必须彻底查明为什么没能防止这种人为错误出现的原因,必须最大限度地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

  尽管东证所一开始极力想推脱责任,但在目前情形下,东证所也是遁无可遁。东证所前天傍晚在紧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瑞穗证券多次向交易系统发出撤单指令均被拒绝是因为交易系统存在问题。东证所将会同证券交易系统的生产商富士通公司尽早查明原因,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努力维护市场信誉。

  东证所总裁鹤岛泽夫前晚则宣布,自己正在考虑以何种方式承担责任,辞职将是他的选择之一。瑞穗证券昨天也表示,将为公司损失的300亿日元寻求补偿途径,要求东证所承担其中的部分金额。

  事实上,这已是东证所和鹤岛泽夫在近期遭遇的第二起事故。上月1日东证所曾因系统故障,自上午9时起所有股票暂停交易,直到下午1时30分才全面复牌。日经指数当时却“因祸得福”,当天冲高收于13867.86点,创下4年新高。当时的大范围故障是该交易所1997年8月1日以来的首次。而所有股票停盘则是1947年东证创立以来第一次发生。为此,东证所当时表示,将对鹤岛泽夫等高层官员采取减薪等惩处措施。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